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网站缩略图
中心简介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培养具有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为宗旨,以航空工业为背景,利用现有“航空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实验资源,借助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导航制导与控制、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等国家重点学科(含培育)优势,产学研结合,开展实践教学,突出学生工程能力的训练和培养,经历了从简单的模拟实验、数字/半物理仿真实验,到结合虚拟现实技术的大型综合虚拟仿真实验的发展过程,并逐步确立了 “坚持航空特色,产学研协同,虚实并进,虚为实用”的发展思路,通过科研成果转化、师生共建、校企共建共管等多种形式建成了舰载机起降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直升机起降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等16个既各具特色,又互为一体的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培养了一支理论与实验教学能力强、学术水平高的师资队伍,实现了校内、校外和校企三种实验教学共享模式,可为多个本科专业的基础实验教学、综合性实验教学以及创新性实践教学等提供开放式服务,并形成了较完善的组织保障与管理机制,取得了较显著的建设成效。

随着国家航空航天科学技术和工业发展的需求,本中心的发展经历了下述三个主要阶段:

  (1)根据新中国国防建设的需要,建立了最早的飞行控制与仿真计算综合实验平台。在上世纪50年代末,为适应我校“长空”无人机飞控系统等科研和工程研制工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飞行仿真技术研究,并形成了科研成果转化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雏形。

  (2)借助于虚拟现实技术的飞速发展,逐步完善航空电子与控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二十世纪末,随着计算机图形学、人机交互技术、传感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航空虚拟仿真技术日趋完善,已经成为国内外航空研究机构进行科研开发的必备手段,有力推动了航空电子与控制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了适应这一航空领域发展的新趋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各相关学科专业力量,以航空电子与控制技术为核心,组建了航空电子与控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3)抓住国家“自主创新”发展机遇,提升航空电子与控制虚拟实验教学平台内涵,实现更大范围的虚拟仿真实验共享。本中心拟在已建立的较完善的实验平台和运行机制的基础上,满足国家“自主创新”对人才培养的需求,进一步提升本中心的教学内涵,扩大共享范围。

   本中心 “针对航空领域发展需要,按照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原则,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的教学思想和理念,完善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并发挥我校航空类专业与国家急需科研项目和航空型号工程研究相结合的优良传统,促进了实验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机制的不断更新、发展和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