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林业大学园林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网站缩略图
中心视频
访问地址
中心简介

 南京林业大学园林专业前身可追溯到中央大学和金陵大学造园研究室,创始人是我国现代造园学的奠基人---陈植教授。经过近七十年的发展,凝练成国家特色专业和省重点专业。在这发展建设过程中,园林专业实验教学主要经历了资源整合、规划定位(1980-2003)、重点投入、全面建设(2003-2005)、加强改革、发展提升(2005-2009)三个阶段。
  2009年11月,中心获批国家级园林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成后的示范中心,坚持贯彻“国际视野、本土行动、现代思维”的教学理念,体现“入门感性化、景物直观化、素材综合化、分析科学化、空间动态化”的“五化法”实验教学特点,建立“分层次、多模块,农工交叉、虚实结合”的园林实验教学体系和“先进性与传统内容相结合,创新性与一般性相结合,综合性项目与基础项目相结合,实战性与拓展了解相结合,动手能力培养与全面素质教育相结合”的五结合、渐进式实验教学方法,全面重组和更新本科实验教学的基本内容,加强开放式、综合性、研究型实验课程与项目,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形成了“以协调自然、城市与人的关系为目标,以自然素材为主要研究对象,以绿色空间规划设计与营造为主要手段,集科学、艺术、技术三位与一体的,工学与农学相结合”的鲜明特色,培养了一批我国园林行业高素质、创造性、具有设计大师或企业领袖潜质的突出人才。
  三年来,学校投入建设及运行经费865万,新建、改建、新增实验教学场地1000平方米,新购置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总值438万。本中心和相关教师在原有成果的基础上,又主持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和其它省级(实验)教学成果13项,省级科技奖励9项,发表论文401篇,被SCI、EI、ISTP收录10篇,主持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77项,其它科研项目130余项。中心教师开发创新性实验项目20项,承担国家级、省部级、校级实验教学改革项目32项,自编实验教材9本,实验讲义12本,自制教学仪器设备13种;除学校教师开发的创新实验项目外,中心还支撑学生参加江苏省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共31项,校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数十项,公开发表论文205篇,获江苏省普通高校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一二三等奖共9项,IFLA国际大学生竞赛、“园冶杯”风景园林毕业设计(论文)国际竞赛等各类竞赛活动中获国家级、省级以上奖励86项,获得专利2项。这些成果覆盖了实验中心主要的专业和实验课程,是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辅相成、协调发展、共同提高的成功范例。
园林实验教学中心四大特色:
定位特色:中心定位于“培养我国园林行业高素质、创造性、具有设计大师或企业领袖潜质的突出人才”。
行业特色:以协调自然、城市与人的关系为目标,以自然素材为主要研究对象,以绿色空间规划设计与营造为主要手段,集科学、艺术、技术三位与一体的,工学与农学相结合的鲜明特色。
服务特色:成为国内区域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所急需的高水平风景园林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实验基地,成为全国园林相关专业建设与发展的开拓性实验场所,成为国内外园林专业交流与创新的重要平台。
体系特色:
中心把握现代园林发展规律,依托学科优势和特色,明晰专业教学特点和难点,以行业尖端、精英人才培养为主要目标,构建“层次清晰,基础全面,分中有合,虚实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三层次实验平台全面顾及学生“眼、手、心”的训练,层次清晰;七大实验模块支撑,基础全面;农学、工学两大门类交叉,分中有合;实物训练与虚拟实验同步展开,虚实结合。该体系以规划设计为龙头,以园林植物培育及应用、生态景观建筑与工程为两翼;瞄准市场又反馈市场,并以开放式管理服务于市场,形成“生态、绿色、规划设计”的鲜明主题特色。

 

 
 
东南大学
   东南大学是 “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是教育部、中国工程院联合实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试点的十所高校之一;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首批实施高校。学校共有7个实验中心入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2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12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东南大学是 “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是教育部、中国工程院联合实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试点的十所高校之一;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首批实施高校。学校共有7个实验中心入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2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12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为充分发挥虚拟仿真教学的优势,优化专业课程教学与实践,同时针对课堂教学、实验教学以及综合工程训练三方面教学实践的需要,东南大学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了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要面向土木工程专业构建虚实结合的虚拟仿真系统,给学生理论认知与动手实践的实验环境。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是面向全校土建类专业及其他相关专业开展实验教学的实验教学中心,最初由工程力学实验室(成立于1937年)、结构实验室(成立于1946年)、水力学实验室(成立于1941年)和土工实验室(成立于1937年)等组成,2008年被批准为国家级土建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2年通过专家验收。中心依托土木工程学院,受教务处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双重领导。目前中心拥有12000多m2的教学实验室和开放式的实验教学环境,中心下设工程力学实验平台、工程结构实验平台、市政工程实验平台、工程管理实验平台以及土木工程实践与创新实验平台等五个平台共26个专门实验室,中心固定资产近7000万元、仪器设备2000余台件。
    中心面向全校土木工程、交通工程、环境工程、市政工程、机械工程、工程力学等18个本科专业,涉及结构设计原理、结构检验、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土力学、工程力学等19门课程。
    近年来,中心主持以及积极参加教育部质量工程、国家及省部级教学改革、教学研究等项目20多项,编写实验教材与指导书13部,取得了丰硕的项目建设和教学改革成果。中心主办了“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与“首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力学实验竞赛”;接待了国内外高校60余所、600余人次考察、访问与交流;接待了全国性、区域性会议参观100多个单位、2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