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水利机械与工程与运行虚拟仿真中心
网站缩略图
中心视频
访问地址
中心简介

河海大学是以水利为特色的教育直属重点高校,由于疏浚装备、水电机组、钢结构等水利机械装备方面具有重量大、价格昂贵、能耗大等特点,水利工程运行过程具有时间长,空间跨度大、不可逆等特点,虚拟仿真实验恰巧是最好的教学手段,也是首选的技能培训方式。

 在前期应用研究的基础上,学校层面上统筹了水利机械、机械工程、工业设计、计算机技术和水利工程等多个学科,以河海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和机械基础实验中心两个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依托,2012年开始建设水利机械与工程运行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坚持“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的原则进行科学规划,应用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数字化设计、计算机仿真和网络通讯等技术转化和开发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实现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网上与网下、现实与虚拟的融合,并与国家和省级精品课程建设紧密结合,重点建设疏浚技术虚拟仿真实验室、虚拟装配及检修仿真实验室、工程运行虚拟仿真实验室、机械加工与设计虚拟仿真实验室四个实验室,共计开设相关实验项目27个,涉及16门课程,每年参与实验学时数达22000,部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还被企业用于职工专业技能培训。

 中心主任由倪福生教授担任,中心现有人员共53 名,其中教授12名,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实验师16名,讲师/实验师/工程师25名,博士30名,硕士20名,形成了结构合理、精干高效的虚拟仿真中心的教学、实验、技术和管理团队(团队名单见附件2)。

 依托中心平台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近三年获得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国家级立项25项、省级立项8项、校级22项。参与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视觉设计大赛、江苏省大学生数字媒体作品竞赛等相关竞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以上50多项、省级奖200余项,其中包括宋迪颖同学的“醒目药瓶”获“红点设计概念奖”,张洛声同学的“个性化巧克力3D打印平台”获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邀请赛全国一等奖(江苏地区唯一)等多项社会反响强烈的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另外学生获得软件著作权50项,授权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5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