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目的
实验原理
实验内容及步骤

本实验秉持立德树人的核心思想,凸显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通过虚拟仿真建立的基于真实场景的沉浸体验环境,使学生身临其境、循序渐进地经历“基本认知和基础理论掌握、分析设计水平和专业素养构筑、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提升”的学习实践过程。完成“认知→训练→探索”三个层次的实践和锻炼,如图所示。具体教学目标包括:

1.海运LNG场景认知环节:使学生获得LNG物理化学性质、LNG船舶类型、LNG深冷系统构成、LNG安全管控等要素的基本认知,对海运LNG各环节和特点产生概念性认识。加强对能源装备和材料物性等理论知识点的掌握,加强对LNG储运工艺环节的掌握。

2.液罐和管道系统保冷性能分析环节:使学生掌握不同绝热材料对设备保冷性能的影响,建立对导热系数的量化概念。熟悉保冷层厚度、层类型等结构因素对设备保冷性能的影响规律,掌握多层壁热传导的计算方法。熟悉风力等级、太阳辐射等环境因素对设备保冷性能的影响,能面向特定海况环境对特定部件进行针对性保冷设计。使学生建立在分析中考虑多种不同因素的系统性思维方法,形成针对不同需求进行灵活设计的能力基础。加强对流体流动、热量传递等理论知识点的掌握,加强对能源设备设计原理和方法的掌握,加强对学生面向特定外部环境改进优化系统能力的培养。

3.双燃料船深冷系统综合设计和风险管控环节:通过设置现实海运航线案例(海域、纬度、风力、辐射)引导学生对双燃料船LNG深冷系统进行综合设计,确定材料、结构等多种参数。训练学生对LNG系统进行风险管控的能力,培养提升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

4.通过知识提示、拓展阅读、方案迭代、风险管控等过程,将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实验教学中,充分塑造学生的爱国情怀、使命担当、责任意识,激发学生投身能源强国、海洋强国和创新强国建设的热情和自豪感。


1)实验原理

实验设计了由浅入深、层层递进的三个环节,三个环节前后衔接又可保持相对独立,总体实验原理如图所示。



环节一:海运LNG场景认知

在虚拟的远洋双燃料船LNG深冷系统场景中,应用沉浸体验方式使学生身临其境地观察LNG船舶结构,了解甲板-机舱、液罐-管道、预警-消防等各部分构成和工作原理;通过知识角,学习LNG和天然气的热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对其危险性产生足够认知,强化安全责任意识;通过图像画面,感受LNG海运面临的温度、海浪、风速等外部环境特征和封闭舱室、甲板围堰等内部环境特征,体会LNG海上安全储运需应对的挑战;运用观察法学习液罐和管道区域安全管控系统构成要素。

环节二:液罐和管道保冷性能实验

采用任务驱动方式,引导学生开展液罐和管道冷防护实验和分析:

针对液罐的冷防护性能:根据给定的容量和海况环境约束,进行绝热材料选择、保冷层构成测试、面向风力和辐射的适应性测试。

针对管道的冷防护性能:根据系统给定的管径、海况和机舱环境约束,进行绝热材料选择、保冷层构成测试、面向风力和辐射的适应性测试。

冷防护性能分析中,根据给定的容量和环境约束,面向整体冷损失和外壁面温度的限定条件,对材料、壁厚、构成进行分析和检验,采用控制变量法,学习壁厚和环境条件对热阻的影响,采用对比法,学习材料和壁面构成对热阻的影响。

环节三:双燃料船深冷系统综合设计和风险管控

采用容错探索方式,引导学生面向现实海运航线,对双燃料船深冷系统进行综合设计,对LNG区域实施安全风险管控、其中:

采用案例分析法,围绕“中国-澳东”航线,面向台风、赤道辐射等极端海况环境,对深冷系统进行综合设计,确定绝热材料、保冷层构成和厚度等设计要素,使冷损失、外表面温度控制在允许范围内。

面向双燃料船可能面对的天然气泄露扩散风险,在甲板区域设置气体探测器、烟雾报警器、甲板消防栓等安全基础设施,系统对不同事故等级下,管控措施的科学性进行评价,并给出合理化建议。

本环节贯穿基本原理运用、综合设计实践、真实场景操作的全流程,使学生锻炼并提升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



本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综合采用了观察法、对比法、控制变量法、案例法和动画法,目的在于加强学生对相关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具体说明如下:

观察法:在海运LNG场景认知环节中采用了观察法。系统对海上航行的双燃料船舶、甲板、机舱、深冷液罐-管道系统等元素进行100%仿真还原,学生通过鼠标和键盘操作,可在区域内进行游览,近距离观察上述结构,结合相关设施的介绍,使学生了解其原理和功能。同时对海运的温度、风力、太阳辐射等荷载条件进行可视化处理,使学生对海运环境产生深刻认知。

对比法:在实验的三大主体环节中均使用了对比法。海运LNG场景认知环节中,学生对薄膜式和球罐式LNG运输船、双燃料船进行对比,学习几种船型的功能和特点;深冷液罐-管道保冷性能分析环节中,学生对不同的绝热材料进行对比,学习导热系数的大小对保温性能的影响。

控制变量法:在液罐-管道保冷性能分析实验环节中运用控制变量法。在液罐保冷分析中,学习保冷层厚度和层数对保冷性能的影响。在管道保冷分析中,学习保冷层厚度、功能层设置对保冷性能的影响,同时学习管径对保冷性能的影响。进一步,学习风力等级和太阳辐射对液罐保冷性能的影响,学习机舱环境热载荷对管道保冷性能的影响。

案例法:在双燃料船深冷系统综合设计和风险管控环节中运用案例法。设定“中国-澳东航线”航行任务作为具体案例,学生针对航线面临的海区、台风、赤道辐射等极端环境,对LNG深冷系统进行综合设计。

动画法:在环节二和环节三中均运用了动画法。太阳辐射、风力等级等环境因素均采用了动画表示,在管道外表面采用不同的颜色表示不同温度(蓝色“低温”→红色“高温”)。在不同纬度位置引起的太阳辐射变化中,用不同地球表面、太阳、船舶三者相对位置拖动变化表征辐照变化因素。用白色烟羽流动表征天然气泄漏后的BOG气体扩散。

预习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类型 操作
         

操作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编号 资源信息类型 费用 收费有效期
1 操作 双燃料船保冷系统设计虚拟仿真实验 外部链接 0.00 0

实验交流

教学引导视频

共享应用

浏览量:503
点赞数:2

资源共享星级评定

0
4人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