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目的
实验原理
实验内容及步骤

1、可以解剖数字猪的全部系统和各个器官; 2、通过鼠标的点击或拖拽即可实现逐层解剖、添加解剖结构或器官及系统组建; 3、3D猪解剖结构可以360度旋转,可以实现从不同角度观看同一结构,并可以放大或缩小显示; 4、通过调整上层解剖结构的透明度,可以透视察看内部结构; 5、具有3D立体显示功能,配备3D立体眼镜,可以实现真正的3D立体解剖效果和3D立体X光显示效果; 6、对教学关键点配有图示和动画演示; 7、可以实时对虚拟解剖过程截图; 8、具有屏幕画笔功能,方便对解剖结构和教学关键点进行实时标注; 9、具有解剖录像功能,方便对虚拟解剖过程进行实时录像和回放; 10、图像高清显示,支持1920x1080的全高清视频显示,显示效果突出; 11、独有解剖结构X光显示模式; 12、每个解剖结构有中英文标注说明,适合中英文双语教学。

家畜解剖学是借助刀、剪、锯等解剖器械,采用切割的方法,通过肉眼、解剖镜直接来观察正常动物体内各器官的形态、结构的科学;是畜牧兽医专业的重要基础课,直接服务于家畜外科手术学。传统的解剖学实验所用标本都是由福尔马林浸泡保存的,对教师和学生的身体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实验过程中学生反复解剖操作神经和血管,容易导致其断裂,所以每年都需更新标本,耗费大量的时间、人力和物力;在教学实习时平均约十多名学生共同操作、观察一具标本,致使实验教学质量受到影响;另外传统的动物标本还存在疫病传播的隐患。为了弥补上述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我们开发了3D数字猪解剖仿真实验,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在虚拟环境中开展实验活动,有利于学生更好的掌握家畜各系统、器官的形态结构,为今后进行外科手术学的学习,更清楚、直观的了解手术操作过程,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奠定基础。

(一)、外部检查 检查四肢、眼结膜的颜色、皮肤等有无异常,下颌淋巴结是否有肿胀现象等。如亚急性猪丹毒时,或见到皮肤大小比较一致的方形、菱形或圆形疹块;急性猪瘟,皮肤多有密集的或散在的出血点(或淤血点);口蹄疫时四肢、口腔有水疱;猪疥螨病猪皮肤粗糙有皮屑、背毛脱落、皮肤潮红甚至出血有痂皮;猪链球菌病皮肤有突起的脓包,切开脓包流出淡黄色液体;附红细胞体病时眼结膜黄染。肛门附近有无粪便污染等。 (二)、固定然后解剖脏器 1.固定:尸体取背卧位,一般先切断肩胛骨内侧和髋关节周围的肌肉(仅以部分皮肤与躯体相连),将四肢向外侧摊开,以保持尸体仰卧位置。 2. 剖开腹腔:从剑状软骨后方沿腹壁正中线由前向后至耻骨联合切开腹壁,再从剑状软骨沿左右两侧肋骨后缘切开至腰椎横突。这样,腹壁被切成大小相等的两楔形,将其向两侧分开,腹腔脏器即可全部露出。剖开腹腔时,应结合进行皮下检查。看皮下有无出血点、黄染等。在切开皮肤时需要检查腹股沟浅淋巴结,看有无肿大、出血等异常现象。 3. 腹腔器官的采出与检查: 腹腔切开后,须先检查腹腔脏器的位置和有无异物等。 (2)先仔细分离十二指肠、胰与结肠的交叉联系, 再从前向后分离割断肠系膜根部和其他联系,最后分离并单结扎剪断直肠,取出盲肠、结肠和直肠。取出十二指肠,胃和胰。取出腹腔的各器官后要逐一的细细检查,可按脾、肠、胃、肝、肾的次序检查。 胸腔即被打开。另一剖开胸腔的方法是:用刀(或剪)切断两侧肋软骨与肋骨结合部,再把刀伸入胸腔划断脊柱左右两侧肋骨与胸椎连接部肌肉,按压两侧胸壁肋骨,折断肋骨与胸椎的连接,即可敞开胸腔。开胸腔后先看肾包膜有无粘连、是否有纤维状物渗出,传染性胸膜肺炎时有此症状。 肺:看左右肺的大小、质地、颜色等。气喘病肺变为肉样、放在水中下沉,正常的肺放在水中是不下沉的。猪肺疫时肺脏表面因出血水肿呈大理石样外观。 4、心脏:虚拟切开心脏看二尖瓣、三尖瓣有无异常现象。 5.颅腔剖开:清除头部皮肤和肌肉,先在两侧眶上突后缘作一横锯线,从此锯线两端经额骨、顶骨侧面至枕嵴外缘作二平行的锯线,再从枕骨大孔两侧作一"V"形锯线与二纵线相连。此时将头的鼻端向下立起,用槌敲击枕嵴,即可揭开颅顶,露出颅腔。 6.口腔和颈部器官采出: 剥去颈部和下颌部皮肤后,用刀切断两下颌支内侧和舌连接的肌肉,左手指伸入下颌间隙,将舌牵出,剪断舌骨,将舌、咽喉、气管一并采出。

预习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类型 操作
         

操作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编号 资源信息类型 费用 收费有效期
               

实验交流

教学引导视频

共享应用

浏览量:506
点赞数:0

资源共享星级评定

0
0人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