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目的
实验原理
实验内容及步骤

我国是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对外贸易对经济发展贡献巨大。蓬勃发展的国际贸易急需大量适应新形势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模式是近年来发展的大趋势,可显著提高贸易效率、降低交易风险,近年来国家力推此模式,也为高校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现有国际贸易人才培养模式和实验环节设计难以匹配单一窗口模式,需要有适应新模式的实验项目支撑教学。以科教用品为代表的贸易贸易占比日益上升,此类商品的产品特性更具单一窗口操作的典型性。

实际的国际贸易买卖双方不见面交割,银行凭双方单证办事,每一单贸易的“单证一致”、“单单一致”是唯一标准。本实验在虚拟仿真软件基础上运用信息技术对单一窗口贸易环境进行全过程模拟,重现单一窗口贸易模式的内在逻辑关系,模拟该模式下国际贸易的风险与异常情况,允许学生在可变环境下进行经济行为试错,以此实现学生低成本实践操作训练与贸易行为模拟,培养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国际贸易专业人才。同时本实验配备中英文双语界面,可面向国际交流生开设实验,为培养适应中国贸易环节的国际人才提供必要的支撑和准备。

实验原理
学生根据实验案例的要求,以进出口商公司经营团队的身份,完成“光学玻璃”产品的进口业务流程,知识点:共10个。
1.国际贸易概念,包括国际贸易、WTO基本原则、贸易、对外贸易等内容。
2.商品归类
3.科学研究和教学用品免征进口税收规定
4.国际货物买卖中的贸易术语的运用
5.国际贸易货款计算方式的运用
6.国际贸易货物买卖合同的签订
7.国际贸易法规和惯例
8.特定减免税货物
9.特定减免税货物报关流程
10.国际货物买卖中的货物交付与物权控制

业务流程如图。
1.png

学生需以公司为单位,单人或多人共同经营一家贸易公司,既可以做出口,也可以做进口,与别的公司同学配合,共同完成整笔贸易业务(包含磋商、签约、单一窗口等完整流程)。
(1)可多人分组创建公司,涉及50个国家:中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德国、南非、美国、巴西、奥地利、比利时、加拿大等。
(2)模拟不同结算方式下的国际贸易流程,含信用证、托收、汇款,及多种结算方式的混合支付。
(3)包含INCOTERM贸易术语,如:EXW、FAS、FOB、FCA、CFR、CPT、CIF、CIP、DAT、DAP、DDP。
(4)支持国际贸易中常见的融资方式,含进出口押汇、福费廷、打包贷款、信托收据。
(5)包含国际贸易中常见单证60余种,允许学生练习缮制的40余种。
(6)提供50余类,200多种产品,包含科教用品、动植物产品、食品、服装、机电产品等。
(7)平台可设定为中英文双语版,满足双语教学需求。
(8)出口单一窗口模拟操作:出口许可、产地证申报、货物出口申报、出口退税等。
(9)进口单一窗口模拟操作:进口许可申报、货物进口申报、税费支付等。

实验方法:
达到下述具体业务操作的要求,完成实验报告。
(1)同伙伴建立合作关系
(2)成本、费用、利润的核算
(3)常用贸易术语(CIF、CFR、FOB) 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
(4)合同的签订
(5)信用证的申请和开证
(6)信用证的审证和改证
(7)办理运输例如租船订舱
(8)进出口货物保险及索赔
(9)办理进出口许可证件、单一窗口的货物申报
(10)缮制议付单据
(11)常用结算方式(L/C、D/P、D/A、T/T)的具体实施
(12)懂得如何在进行资金融通并控制风险。
(13)退税、核销

预习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类型 操作
         

操作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编号 资源信息类型 费用 收费有效期
1 操作 科教用品贸易单一窗口-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1001 外部链接 0.00 0

实验交流

教学引导视频

共享应用

浏览量:4788
点赞数:1

资源共享星级评定

0
1人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