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目的
实验原理
实验内容及步骤

1)了解典型化工产品-乙酸乙酯的生产工艺和生产操作;(2)熟悉掌握连续搅拌反应器、板式(填料)精馏塔、换热器以及计量泵的基本操作;

3)了解化工生产过程控制,掌握 DCS 系统和 SIS 系统的原理及控制方案;(4)掌握反应器、精馏塔、换热器和泵的常见操作故障处理方法;(5)熟悉正常开车、正常停车、设备维护等的操作技能。

2-3 实验原理(或对应的知识点)

以磷钼酸为催化剂,乙醇和乙酸发生酯化反应制得乙酸乙酯,

CH3COOH + C2 H5OH 催化剂CH3COOC2 H5 +H 2O

加热

由乙酸乙酯反应和产品分离二部分组成的生产过程实训操作。反应工段以反应釜、中和釜双釜系统为主体,配套有原料罐、反应釜蒸馏柱、反应釜冷凝器、轻相罐、重相罐等设备;产品分离工段以萃取精馏(筛板塔)分离乙酸乙酯和萃取剂分离提纯(填料塔)为主体,配套有冷凝器、产品罐、残液灌等设备。

预习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类型 操作
         

操作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编号 资源信息类型 费用 收费有效期
               

实验交流

教学引导视频

共享应用

浏览量:1100
点赞数:0

资源共享星级评定

0
0人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