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目的
实验原理
实验内容及步骤

1)产后出血是孕产妇死亡的首位原因,做好产后出血的急救处理与护理符合“健康中国”的战略需求。

产后出血是产科最常见的急危重症,早期诊断和正确处理产后出血是降低我国孕产妇死亡率、促进母婴安全与健康、建设“健康中国”的关键措施。经准确判断、早期发现和恰当处理绝大多数产后出血所导致的孕产妇死亡是可避免或创造条件可避免的。

2)《妇产科护理学》是护理学专业的核心课程,产后出血病人的护理是其核心知识点。

《妇产科护理学》是研究如何诊断并处理女性对现存和潜在健康问题(妇产科问题)的反应,为妇女健康提供服务的一门科学。产程的观察、及早发现产妇是否出现异常、产后出血病人的处理是该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核心知识点。该课程对实践、临床思维要求很高,评判性思维、临床决策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学生需要重点培养的核心素养,只有通过让学生亲自参与妇产科临床场景才能让学生真正体验到对孕妇、产妇的护理方法与思维,提高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

3)实体实验存在弊端与局限,虚拟仿真实验可以克服这些缺陷,提升学生综合实践创新能力。

开展实体实验存在很多弊端,首先产后出血真实病例的训练场景不易及,为了培养护理学生的临床思维、决策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好的方式是直接面对真实的病人,但产后出血属于急危重症,其救护场景不易及。其次,产后出血救护过程不可逆,对于产后出血病人的救护是关系生死的不可逆过程,不允许给予试错的机会,不可能让学生到临床在病患身上练习评估及急救此外,现有的实训室模型无法满足学生产后出血护理临床思维的培养,现有的实训室模型无法呈现随产程而出现的产后出血病情变化、学生无法在产程的各个阶段进行病情观察(如评估产后出血量、评估子宫收缩能力、评估软产道损伤情况等),无法培养学生的护理临床思维及现场应急反应能力。总之,困于医疗护理伦理及产后出血危急真实场景的不可及、不易及性,以及实训室模型的局限,学生无法获得充分的临床教学,无法获得充分的反复动手操作机会。

现代信息技术为解决实体实验弊端提供了新手段,本项目利用虚拟技术,依托真实病例,呈现产后出血紧急场景,培养学生对于产后出血的快速评估能力、应急处理能力、整体护理能力。以问题为导向的PBL教学方式和沉浸式的实验体验都大大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兴趣和探索知识的动力。

利用该软件对学生开展“产后出血病人的护理”虚拟仿真实验,可以帮助学生:

1)认识并掌握不同病因导致产后出血的机制、产后出血的评估方法、产后出血的护理措施。

2)强化面对危急病情时的处置能力,训练专科操作技能。

3)增强临床思维能力和决策能力。

4)树立责任担当意识、自主学习和创新精神。

5)提升专业自信,涵养职业情怀,培养“仁德、仁人、仁术”素养。

1.构建了有生理特征的产后出血产妇模型:产妇模型立体呈现人体解剖特征,可对女性生殖系统360全方位任意旋转,有仿真的会阴、子宫、胎儿、胎盘及脐带。仿真产妇模型能表现出产后出血四大病因的表征及出血机制:能显示胎盘剥离征象;能呈现软产道状态;当使用宫缩剂、按摩子宫后能呈现出子宫血管出血减少,能体现经按摩用药后宫底下降、宫腔内积血减少的状态。仿真产妇模型拥有生理反应(心率、呼吸、血压、面色、氧饱和度等),且生理表现会随着产后出血量的不同而发生相应的变化。

2.搭建了产后出血病人的临床判断与护理实验流程

1)产妇入院的信息采集与评估:采用临床实际病例构建产后出血案例库,根据采集到的产妇妊娠前及妊娠期信息,分析其是否存在容易导致产后出血的危险因素。

2)产妇产程的观察与评估:建立产程各项临床表现数据库,呈现产妇各产程的临床表现,训练学生对于产程的观察能力及对相应症状体征的判断能力。

3)产后出血的判断:建立产后出血量估测和出血量与病情程度相关性数据库、不同病因产后出血临床表现数据库,训练学生对于出血量的准确判断以及对病情严重程度、病因的分析。

4)制定产后出血的急救原则及措施并实施护理措施:建立常规出血处理措施数据库及产后出血专科止血方式数据库,为学生选择正确的急救护理措施提供模型。

5)结果反馈:系统收集学生在评估、判断、制定急救原则及措施、实施护理措施过程中的表现及正确情况,判断实验是否成功。

图片.png



1)学生交互性操作步骤,共 15

步骤序号

步骤目标要求

步骤合理用时

目标达成度赋分模型

步骤满分

成绩类型

1

认识产后出血的病因--要求学生识别病因并推演出可用的针对性止血措施

8分钟

判断错误-1

分/项

8

£操作成绩

£实验报告

R预习成绩

£教师评价报告

2

认识产后出血的临床表现--要求学生能判断宫底高度、有无异常出血灶、能识别凝血

功能有无异常

5分钟

宫底高度的

判断-1 分;

出血灶及检

查凝血功能

的判断-1 分/项

3

£操作成绩

£实验报告

R预习成绩

£教师评价报告

3

认识估测产后出血量的方法--要求学生能使用容积法、称重法、休克指数法估测出血量

7分钟

称重法、容积法及休克指数法的应用-2 分/

6

£操作成绩

£实验报告

R预习成绩

£教师评价报告

4

认识产后出血的处理原则--要求学生能根据产后出血的严重程度及阶段选择不同的处理原则与具

体措施

10分钟

每项原则

-0.5 分/项

9

£操作成绩

£实验报告

R预习成绩

£教师评价报告

5

宫缩乏力产后出血产妇入院记录的评估--需要评估妊娠前及妊娠期的情况,判断有

无容易导致产后出血的因素存在

5分钟

判断错误-2

分/项

4

R操作成绩

£实验报告

£预习成绩

£教师评价报告

6

宫缩乏力产后出血产妇的产程观---需要观察三个产程的情况,需要判断出胎盘是否剥离、有无出现

胎盘剥离征象、判断软产道有无损伤

15分钟

胎盘是否剥

离及剥离征

象的判断-3

分/项;第三

产程出血量

的判断-2 分/项

8

R操作成绩

£实验报告

£预习成绩

£教师评价报告

7

宫缩乏力产后出血产妇的出血量的判断--根据产程的不同选择正确的评估出血量的方式并计算出

出血量

5分钟

产后两小时

的监护要点

2 分;选择正确的判断方式-2 分/项;产后半小时出血量的判断-2 分/项;从第3产程开始的出血总量

-2/项

8

R操作成绩

£实验报告

£预习成绩

£教师评价报告

8

宫缩乏力产后出血产妇的第一阶段处理--做到求助、吸氧、开放静脉通道、导尿、监测生命体征、留取

血标本送检、体格检查判断病因

15分钟

求助、吸氧、

开放静脉通

道、导尿、监测生命体征、留取血标本送检-1 分/ 项;体格检查(腹部检查、软产道检查)

-2 分/项

10

R操作成绩

£实验报告

£预习成绩

£教师评价报告

9

宫缩乏力产后出血产妇的病因判断--结合入院记录评估、产程评估、体格检查结果进行判断

5分钟

判断错误-4

分/项

4

R操作成绩

£实验报告

£预习成绩

£教师评价报告

10

宫缩乏力产后出血产妇的第二阶段处理--使用宫缩剂及两种方法按摩子宫的方法

15分钟

能选择两种子宫按摩的两种子宫按

摩的手势-2

分/项

6

R操作成绩

£实验报告

£预习成绩

£教师评价报告

11

宫缩乏力产后出血产妇的第二阶段进一步处理--宫腔填

塞--判断可以使用宫腔填塞的方法止血并选择正确的手势、填塞的方向、填塞是否有

效的判断

10分钟

能判断需要

进行宫腔填

塞-2/项;作

引导的手势

选择-2 分/

项;能控制纱布填塞的方向-2 分/项;能判断填塞是否有效,能判断取出填塞物的时机-2 分/项;宫

腔填塞完成

度 2 分

10

R操作成绩

£实验报告

£预习成绩

£教师评价报告

12

宫缩乏力产后出血产妇病情如果进一步加重的处理探讨--需要压迫缝合、血管结

扎、栓塞血管

2分钟

能根据病情

正确选择措

施-2 分/项

6

R操作成绩

£实验报告

£预习成绩

£教师评价报告

13

胎盘粘连产后出血案例的入院记录及产程的判断--根据入院记录判断其存在多次流产的易致出血

多的原因,产程判断其胎盘不能自行剥离,怀疑发生了胎盘粘连

3分钟

判断正确-2

分/项;完成

度-2

4

R操作成绩

£实验报告

£预习成绩

£教师评价报告

14

胎盘粘连产后出血产妇的出血量及病因判断--准确判断出血量并结合入院记录、

产程观察判断病因

5分钟

病因判断-3

分/项;病因

判断的依据

-2/项

5

R操作成绩

£实验报告

£预习成绩

£教师评价报告

15

胎盘粘连产后出血案例的处理措施--重点为人工徒手剥离胎盘术

10分钟

选择两只手

的手势-3 分/项;按正确方向剥离-3分/项

9

R操作成绩

£实验报告

£预习成绩

£教师评价报告

2)交互性步骤详细说明

该实验包括三个阶段,共计 15 个交互性操作步骤,通过认识产后出血及案例演练模块对学生进行产后出血的护理理论与技能的培训。“认识产后出血”模块设计了针对于各大病因、临床表现等的推导性题目,学生需要结合产程评估与观察、护理学基础、内外科护理学等相关知识来做出推演与判断,培养学生创新学习能力及知识的迁移能力。项目在“病例演练”模块设计了两个产后出血的完整病例,从产妇临床入院开始,经历完整的产程到出现产后出血表现,以贴近临床的场景变迁展现出产后出血的发生发展其可能原因,在此过程中学生需要一步一步地判断,最终做出正确诊断及决策,给予正确的护理措施,培养学生临床综合思维能力及救治能力。

进入实验

1.进入项目首页:打开火狐浏览器或谷歌浏览器;在地址栏输入以下地址

“http://202.195.210.210:6309/wc3d-admin/modules/teaching/bigdata-main.html ”,然后等待加载项目。

2.进入实验软件:点击“进入实验”按钮,系统将自动加载实验软件,软件加载完成后,输入账号和密码(如111,111),点击登录。

阶段一 实验背景与介绍

实验简介包括实验背景、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初次登录应依次浏览、熟悉内容并进行实验前准备。

阶段二 认识产后出血

步骤 1,认识产后出血的病因--认识四种导致产后出血的病因及其机制,根据不同的产后出血病因推演出可能的处理措施并可识别出不同的病因。

图片.png

A 识别导致胎盘滞留的原因

图片.png

B 识别凝血功能异常

步骤 2,认识产后出血的临床表现--阴道流血过多;低血压症状,随病因不同而不同的表现;腹部触诊判断宫底高度及其与宫缩乏力的关系;观察有无异常出血灶等凝血功能异常的表现。

图片.png

A 宫底高度的判断

图片.png

B 识别是否存在其它异常出血灶

步骤3,认识估测产后出血量的方法:认识并能操作几种估测产后出血量的方法,如称重法、容积法、面积法、休克指数法、血红蛋白测定法。

图片.png

A 称重法测量出血量

图片.png

B 容积法测量出血量

步骤4,认识产后出血的处理原则:产后出血的处理可分为预警期、处理期和危重期,分别启动一级、二级和三级急救方案产后2h出血量达到400 ml且出血尚未控制者为预警线,应迅速启动一级急救处理,包括迅速建立两条畅通的静脉通道、吸氧、监测生命体征和尿量、向上级医护人员求助、交叉配血,同时积极寻找出血原因并进行处理;如果继续出血,应启动相应的二、三级急救措施。病因治疗是产后出血的最重要的治疗,同时应抗休克治疗,并求助麻醉科、ICU、血液科医师等协助抢救。在抢救产后大出血时,团体协作十分重要。如果缺乏严重产后出血的抢救条件,应尽早合理转诊。

图片.png

A 选择正确的处理原则与具体措施

阶段三 案例演练 全程演练宫缩乏力性产后出血及胎盘因素所致产后出血案例的病史观察、产程评估、出血量及病因的判断、产后出血的处理。整个产程及病情的进展以时间为轴层层展开。

步骤 5,宫缩乏力产后出血产妇入院记录(健康史)的评估:需评估出该产妇存在年龄过大、轻度羊水过多子宫略大这样的易导致产后宫缩乏力的因素。

图片.png

A 评估入院记录单,发现问题

步骤6,宫缩乏力产后出血产妇的产程观察:该产妇第一、二、三产程均正常,胎儿大小正常,基本可以排除软产道裂伤、胎盘因素等导致产后出血的病因。

图片.png

A 胎盘是否已经剥离的判断

图片.png

B 新生儿出生体重的判断

步骤7,宫缩乏力产后出血产妇产后出血量的判断:学生需要在不同的场景下选择正确的估测出血量的方法,并进行出血量的评估。

图片.png

A 选择正确的评估方法

图片.png

B 用称重法进行出血量的正确判断

步骤8,宫缩乏力产后出血产妇的第一阶段处理:包括迅速建立两条畅通的静脉通道、吸氧、监测生命体征和尿量、向上级医护人员求助、交叉配血,同时积极寻找出血原因并进行处理,学生需要在虚拟产妇身上完成这些操作。

图片.png

A 选择正确的处理方案

图片.png

B 选择正确的具体措施

图片.png

C 为产妇吸氧

步骤9,宫缩乏力产后出血产妇的病因判断:学生需要综合入院记录、产程观察的结果、体格检查及实验室检查,最后做出病因判断。

图片.png

A 腹部检查判断子宫是否乏力

图片.png

B 出血病因的判断

步骤10,宫缩乏力产后出血产妇的第二阶段处理--常规措施及按摩子宫:按摩子宫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单手腹壁按摩法,另一种是腹壁-阴道双手按摩子宫法,按摩子宫一定要做到手势正确、按摩有效。

图片.png

A 按摩子宫

图片.png

B 按摩子宫手势的选择

步骤11,宫缩乏力产后出血产妇的第二阶段进一步处理--宫腔填塞:宫腔填塞包括纱条填塞和球囊填塞,可以用于阴道顺产后,也可用于剖宫产后。这里将分步骤分别练习宫腔纱条填塞及球囊填塞的过程。

图片.png

A 判断是否需宫腔填塞

图片.png

B 呈“之”字形纱布填塞宫腔

图片.png

C 宫腔球囊填塞

步骤12,宫缩乏力产后出血产妇病情如果进一步加重的处理探讨。

图片.png

A 病情严重后的判断

步骤13,胎盘粘连产后出血产妇的入院记录与产程评估。

图片.png

A 胎盘是否滞留的判断

图片.png

B 新生儿体重的判断

步骤14,胎盘粘连产后出血产妇的出血量及病因判断:该案例学生除了要测量出血量外,还要结合第三产程检查有无出现胎盘剥离征象。

图片.png

A 产后出血病因的判断

图片.png

B 做出病因判断的依据

步骤15,胎盘粘连产后出血产妇的处理措施:最主要练习的是人工徒手剥离胎盘术,嘱产妇深呼吸,操作者一手拇指在前其余四指在后固定腹壁子宫底部,另一手将手指并拢成圆锥状形沿脐带进入宫腔。进入宫腔后,沿脐带顺胎盘胎儿面找到胎盘边缘,手背紧贴子宫壁,四指并拢,以手掌的尺侧缘慢慢将胎盘与宫壁分离,固定子宫体的左手与宫腔操作的右手注意配合。

图片.png

A 选择正确的手势

图片.png

B 使用正确的方向剥离胎盘


预习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类型 操作
1 预习 产后出血预防与处理指南(2014) PDF文件 点击查看

操作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编号 资源信息类型 费用 收费有效期
1 操作 产后出血病人的护理 X1001 外部链接 0.00 0

实验交流

教学引导视频

共享应用

浏览量:8627
点赞数:0

资源共享星级评定

0
3人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