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目的
实验原理
实验内容及步骤

近些年来,随着全球技术进步与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企业需要有效实施变革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而企业的变革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薪酬激励与薪酬政策的支持。变革期薪酬设计工作是企业管理中的一项复杂工作,需要多种知识储备和多项技能培养。而在企业现场实训或在一般人力资源管理实验中存在以下一些难点:

难以实现:就现场实训而言企业变革期的薪酬方案设计是组织变革的强力支撑,时间周期短、任务重。学生很难在实习中接触到这样的机会进行实训,或有机会也接触不到核心环节。而一般人资实验的重点是单项专业技能,由于数据和模型的问题,难以实现培养要求。

局限性:采用现场实习形式开展薪酬方案设计会受到众多约束,受训者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和不同岗位的薪酬设计缺乏体验。而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一般实验教学中,薪酬方案侧重理论运用,与变革实际存在较大差距。

高成本:由于岗位众多,现场实习会存在时间、资源方面的高成本,而在一般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实验教学环节,由于缺乏情景和仿真支持,造成受训者兴趣和教师投入的高成本。

不可逆性:现场实验中,方案不合理的事后补偿有限,往往未等到补偿时员工已经离职或者企业已经出现问题,而在一般人资实验中,由于缺乏数据和试错环节,实验往往容易中断。

主观性:无论是现场实训,还是一般人力资源管理实验,由于缺乏客观历史数据和模型推演,流程和结果主观性强,对受训者的考核缺乏客观评判。

本项目是以企业实际历史数据为基础开发的。薪酬方案设计是企业变革、产业经济结构调整顺利进行的重要条件,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支撑。

本实验是为应对变革期薪酬管理方案设计的复杂性而建设的综合性交互实验项目,实验按照“能实不虚”的设计理念,可用于《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诊断与决策实训》等课程的综合实验需求。实验总体框架设计包括变革类型识别、薪酬设计准则与岗位薪酬调查、薪酬方案设计等环节,旨在对企业变革期的薪酬方案设计提供易实现、低成本、客观全面的虚拟仿真模拟。学生通过对虚拟仿真项目各个实验模块的12个交互性步骤的操作,直观地参与企业变革期薪酬方案设计,有助于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分析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

具体来说,有以下教学目标:

(1)受训者通过实验,学习调查企业变革期的背景信息并对企业变革类型进行诊断识别,进而分析组织变革对薪酬方案设计的要求,提高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

(2)受训者通过实验,能够熟悉企业变革期薪酬方案设计的一般流程,包括主要影响因素的确定、薪酬方案准则的选择、岗位薪酬调查、薪酬体系选择、薪酬水平确定、薪酬结构设置等环节。在对各流程基于标准化的探索式学习过程中,提高创新能力。

(3)掌握企业变革期薪酬准则的制定、薪酬水平和薪酬结构确定的具体方法,提高变革期薪酬方案设计能力,提高方案设计的风险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提升受训者的实际专业技能。




实验原理说明

企业变革期薪酬方案设计一直是企业人力资源诊断与决策的难题。本实验的实验内容共分三个环节:变革类型识别(3个知识点)、变革期薪酬方案设计准则确定与岗位薪酬调查(4个知识点)、变革期薪酬方案设计(3个知识点)。实验通过对企业内外部环境信息的收集、甄别与筛选,识别企业变革类型,明确企业变革背景下薪酬方案设计的主要影响因素与方案制定的准则,在岗位薪酬调查的基础上,进行薪酬方案的制定(系统以客观历史数据为背景,提供方案风险测评参考)。

图片.png


知识点:共 10

实验环节

对应知识点

变革类型识别

1)企业诊断的概念与方法:企业诊断的定义与内涵;企业诊断的特征与分类;企业诊断方法(人工调查诊断方法、基于知识的诊断方法、基于模型的诊断方法)

2)企业内外部环境调查与分析:企业内外部环境信息调查;观察调查法;内外部环境数据分析(综合分析法、层次分析法、多因素评分法)

3)组织变革类型识别:组织变革的定义与分类;组织变革的原因;组织变革的征兆;组织变革对人力资源政策的要求

变革期薪酬方案设计准则确定与岗位薪酬调查

4)薪酬管理的概念与流程:薪酬管理的定义、内容与分类;薪酬管理流程

5)薪酬方案设计的主要影响因素与要求:薪酬方案设计的主要影响因素,如行业经济形势、劳动力市场供求、行业政策、市场竞争、企业战略、企业文化、人员结构、企业主营业务特征等;主要影响因素对薪酬原则(或准则)的影响;薪酬方案设计要求

6)薪酬方案准则:竞争性;公平性;绩效导向性;结构合理性;差距性;员工导向性;弹性等

7)岗位薪酬调查;工作分析;工作评价;薪资等级表;岗位绩效考核;员工需求;管理者评价

变革期薪酬方案设计

8)薪酬体系:岗位薪酬体系;绩效薪酬体系;全面薪酬体系;年薪制

9)薪酬水平与薪酬结构:薪酬水平;薪酬水平策略;薪酬结构;薪酬结构策略。

10)企业变革期薪酬方案的风险:风险的概念、降低变革期薪酬方案风险的策略



本实验是《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诊断与决策实训》等课程里的一个综合实验项目,本实验的设计与教学旨在借助成功变革的真实企业历史数据和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突破传统实验教学的限制,建立薪酬水平制定等多个模型,依托交互性、体验式、探索式等教学手段,让学生学习如何使薪酬方案更能满足组织变革要求,提高薪酬设计方案的有效性和风险抵御能力,使学生熟练掌握企业背景信息调查分析、组织变革对薪酬政策的影响、薪酬方案设计等多个知识点,着力提升学生数据分析与薪酬决策等实际能力。以下是实验简要内容与步骤,详细内容与步骤见实验指导书。

步骤序号

步骤目标要求

步骤合理用时

目标达成度

赋分模型

步骤满分

成绩类型

1

调查企业变革期内外

部环境一般信息

15

6个操作,每个操作2分,共12分,权重25%

3

R操作成绩

R实验报告

£预习成绩

£教师评价报告

2

调查技术部门相关的具体细节信息

5

3个操作,每个操作2分,共6分,权重25%

1.5

3

调查产品或服务相关的具体细节信息

5

2个操作,每个操作2分,共4分,权重25%

1

4

填写并完善信息记录表

15

24个操作,含1个操作分2分,23个操作结果,每个结果正确3分,共71分,权重25%

17.75

5

识别企业变革类型

5

1个操作,7分(操作分2分,结果分5分),权重25%

1.75

6

确定薪酬方案设计主要影响因素并探索其影响

10

操作分2分,结果分40分,共42分,权重40%

16.8

7

确定薪酬方案设计准则

5

操作分2分,结果分42分,共44分,权重40%

17.6

8

调查岗位薪酬相关信息

10

7个操作,每个2分,共14分,权重40%

5.6

9

选择薪酬体系

5

2个操作,每个操作分5分,结果分5分,共15分,权重35%

5.25

10

确定薪酬水平

5

操作分5分,结果分30分,共35分,权重35%

12.25

11

选择薪酬结构内容

5

操作分5分,结果分20分,共25分,权重35%

8.75

12

选择薪酬结构比例

5

操作分5分,结果分20分,共25分,权重35%

8.75








预习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类型 操作
         

操作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编号 资源信息类型 费用 收费有效期
1 操作 企业变革期薪酬方案设计虚拟仿真实验 外部链接 0.00 0

实验交流

2021-11-18
我是物流1852顾清,这个实验真有趣。

教学引导视频

共享应用

浏览量:16848
点赞数:32

资源共享星级评定

0
73人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