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目的
实验原理
实验内容及步骤

本实验面向法学本科二年级学生开设,课程学习注重从基础到专业的转变。本实验以“从理解到提高、从提高到创新”的层次递进知识培养为目标,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依法应急处置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一)学完实验步骤1-5后应达到的知识、能力水平

熟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依法应急行政处置中不同行政主体的职权职责,掌握应急法学的理论和实务知识并能够实现知识的迁移。学生通过对不同执法机关进行情境体验,在实验中熟悉行政主体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行政处置中所承担的不同职权职责,掌握不同行政主体各自的职责与权限。从理论和实务两方面有效掌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行政处原理,实现应急法学知识的有效迁移。

(二)学完实验步骤6-13后应达到的知识、能力水平

掌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行政处置的完整流程,并能在实际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行政处置活动中加以有效运用。学生通过直观性、交互性和体验式的实验活动和流程,能够系统、牢固掌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行政处置活动的完整流程,并能够有效地将这些知识和原理运用于真实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行政处置活动之中。

(三)学完整个实验步骤后应达到的知识、能力水平

培养学生依法处置突发事件的法治理念和法治信仰,坚持人民在突发事件依法处置中的主体地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突发事件的重要组成,对其进行处置和规制必须严格遵循法治要求,处置权的行使和运用必须遵循法治理念、坚定法治信仰。坚持人民群众在突发事件依法处置中的主体地位,处置活动依靠人民群众,发挥群众才智、激活群众力量。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依法应急行政处置”虚拟仿真实验,针对重大传染病疫情为实验对象以应急行政法学中的系统论、过程论等为实验指导通过角色扮演、情境体验、探究式等实验方法,经过应急预警、应急启动、应急处置、责任认定与追究等实验过程达到熟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行政处置中不同行政主体的职权职责,掌握应急法学的理论和实务知识并能够实现知识的迁移;掌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行政处置的完整流程,并能在实际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行政处置活动中加以有效运用;培养学生依法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法治理念和法治信仰,坚持人民在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处置中的主体地位这三重实验目的。

实验按功能和模块分为应急预警、应急启动、应急处置、责任认定与追究四大模块,13个交互操作步骤、共计10个知识点(见图1)。

知识点1:应急预警。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的报告时间与单位,应急指挥部的组成部门。

知识点2:响应级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依法分为四个等级,并能根据相关材料对其级别分别做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的精准分级判定。

知识点3:行政职权。在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中,依法打击传播虚假信息的行政主体以及其职权与职责。

知识点4:行政处罚。在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中,行政主体进行处罚所需的合法证据、合法处罚程序与合法处罚形式。

知识点5:行政强制。在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中,行政主体所应当采取的合法、正当的行政强制措施。

知识点6:权利限制。在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中,有权对传染病患者等行政相对人进行强制隔离治疗的主体。

知识点7:权利救济。在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中,行政相对人不服行政处罚决定可采取的救济方式和渠道。

知识点8:权利保障。在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中,有效保障公共利益与相对人利益平衡的模式和策略。

知识点9:行政监督。在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中,对行政主体行使应急处置权进行监督的模式、类型与规则。

知识点10:法律责任。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过程中,行政主体和行政相对人违反疫情防控规定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一)实验教学过程

本实验安排在《行政法学》《法理学》《刑法学》《应急管理学》等课程中使用。实验的13个步骤均在线上完成,平台提供在线评分和实验指导。线下课围绕所完成的实例,开展深入讨论。 (见图2)

第一,开启实验

实验具有“两性一度”的特征,需要具备一定的基础知识才可开展实验。在实验准备环节学生对本实验涉及的法律法规、实验目标、实验流程和考核标准有一个系统理解和把握。

第二,实验学习

每个步骤中观看该步骤提供的视频、文字、图画、动画,操作虚拟仿真软件等,了解本步骤实验的目的、考核的知识点、该步骤要求实现的系统要求以及实验注意事项。

第三,实验操作

实验操作主要涉及应急预警、应急启动、应急处置以及责任认定与追究四大模块的知识点,共十三个步骤。实验过程中设置操作提示和法律法规按钮,为实验中的学生提供线上指导。在应急处置模块,考虑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依法应急处置中涉及到行政主体和行政相对人两方主体,学生可以选择其中一个角色进行虚拟仿真实验,也可以完成两个角色所有的实验步骤。通过实验,了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依法应急处置中行政主体和行政相对人所处的法律地位、各自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处置程序。在实验过程中,学生虚拟学习与自主练习相结合,通过辨析问题、掌握流程和拓展运用,实现对整个实验操作及知识点的掌握。

第四,实验总结

完成实验操作,开放探究性题型要求教师后台评分,其他题型系统直接给分。评分完毕后,系统自动生成本次实验的报告。包括得分的具体情况,以及本次实验是否合格等结论。在报告的“实验总结”部分,要求学生撰写对实验内容和过程的深度思考,以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二)实验步骤

该虚拟仿真实验系统采用全三维场景设置,数据运行量大,对网络在线加载要求高,为了便于学生自主学习,特开发简化的“网页版”。学生也可以点击“联网客户端”按钮,进行客户端程序下载,无需安装,直接运行。实验系统按“实验准备—应急预警—应急启动—应急处置—责任认定与追究—实验报告”六个操作模块进行(见图3),按照过程性考核积分办法计入最终考核成绩。

image.png

图3:实验操作系统操作模块

实验准备:

在正式实验之前通过了解实验背景、实验原理及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的相关法律法规,指导学生了解和掌握基础知识和受训技巧。阅读《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传染病防治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后进入实验操作环节。实验操作过程中,学生可选择“返回”按钮,返回上一操作步骤。在每个实验步骤中涉及考核题的界面均显示相关法律依据,帮助学生更准确地完成实验操作(见图4)。

image.png图4


实验过程:

进入实验出现一个转动的地球,随后画面聚焦在地球的一部分上,逐渐清晰并显现出H省W市的轮廓(见图5)。出现提示字幕H省W市出现新型传染病毒。

点击H省W市,随后出现医院场景,显示医院人满为患。提示字幕显示该新型传染病毒存在人传人情形,并已经扩散传播(见图6)。

image.png

图5

image.png

图6

导诊台值班医院进入会议室报告情况。院长与其他参会医生讨论疫情情况。每个医生身体呈现发亮状态。鼠标点到特定的参会人员上播放语音,内容包括“医院科室床位严重不足无法再收治”“医护人手不足”“医疗物资储备告急”“部分医护人员也出现了发热咳嗽症状”(见图7、图8)。

image.png图7

image.png图8

本实验包括四大模块,13个交互操作步骤。

模块一:应急预警模块

步骤1:上报事件。(本步骤对应知识点1

通过本步骤操作学生习得(1)针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法律规定的上报主体及上报时间要求;(2)发现疫情,隐瞒不报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本步骤的操作顺序:

(1)鼠标点击墙壁上呈现发亮状态的大屏幕,呈现疫情数据信息(见图9、图10);

image.png
图9

image.png

图10

(2)点击“上报事件”按钮,出现上报画面。结合数据分析,使用鼠标拉动时间条选择上报时间并在右下上报部门框中选中一个部门拖入该级方框内可完成一级上报选择(见图11);

(3)依次四级上报全部完成即可鼠标点击“确定上报”;

image.png

图11

(4)鼠标点击上报事件后,一名女医生进入院长办公室,随即院长身体呈现发亮状态;

(5)鼠标点击发亮处,画面弹出考核题目“医院院长在发现疫情后如果不报告或瞒报,需要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见图12);

(6)选择完选项后,点击确定,答案会被保存至实验报告。

image.png图12

援引的法律依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第二十条:“突发事件监测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和有关单位发现有本条例第十九条规定情形之一的,应当在2小时内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报告;接到报告的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在2小时内向本级人民政府报告,并同时向上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第五十一条:“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中,有关单位和个人未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履行报告职责,隐瞒、缓报或者谎报,阻碍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人员执行职务,拒绝国务院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指定的专业技术机构进入突发事件现场,或者不配合调查、采样、技术分析和检验的,对有关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或者纪律处分;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步骤2:发布信息。(本步骤对应知识点1

通过本步骤操作学生习得法律规定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发布平台。

本步骤的操作顺序:

(1)点击实验界面上呈现闪亮状态电子大屏,进入信息发布画面(见图13);

image.png

图13

(2)鼠标拖动右侧方框内图标入左侧框内,完成信息发布平台的选择(见图14);

image.png

图14

援引的法律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第三十八条:“国家建立传染病疫情信息公布制度。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定期公布全国传染病疫情信息。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定期公布本行政区域的传染病疫情信息。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向社会公布传染病疫情信息,并可以授权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向社会公布本行政区域的传染病疫情信息。”

模块二:应急启动模块

步骤3:成立应急指挥部。(本步骤对应知识点1

通过本步骤操作学生习得法律规定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指挥部的组成部门。

本步骤的操作顺序:

(1)点击实验界面上呈现发亮状态的办公桌,进入成立应急指挥部选择界面(见图15);

image.png图15

(2)鼠标点击部门图标即可在左上角方框内显示打钩选中状态,依次相应选择完部门后点击确定即可成立指挥部(见图16)。

image.png图16

援引的法律依据:《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2.1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依照职责和本预案的规定,在本级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负责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并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的实际需要,向本级人民政府提出成立地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的建议。

各级人民政府根据本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的建议和实际工作需要,决定是否成立国家和地方应急指挥部。

步骤4:确定事件响应级别。(本步骤对应知识点2

通过本步骤操作学生习得法律规定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级别判定。本步骤需要学生结合步骤1的疫情数据信息分析判断。

本步骤的操作顺序:

(1)点击进入“确定事件响应级别”界面。

(2)鼠标在等级的选择框内打勾选择,点击确定保存结果(见图17)。

image.png图17

援引的法律依据:《突发事件应对法》第三条:“按照社会危害程度、影响范围等因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级。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步骤5:明确应急处置措施。(本步骤对应知识点3、知识点4、知识点5

通过本步骤操作学生习得法律规定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下,行政主体对行政相对人的自由采取限制的程度和类型。(见图18)

image.png图18


本步骤的操作顺序:

(1)点击出现“选择应急行政处置的对应措施”界面。

(2)鼠标点击选择项,点击确定保存结果。

(对话框里呈现以下选择项:A.采取限制人群聚集活动;B.对流动人口采取制动措施;C.对密切接触者采取医学观察;D. 在道路交通口岸对乘坐人员进行防疫检查;E. 组织有关部门保障商品供应;F. 实施区域封锁)

援引的法律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第四十二条规定: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立即组织力量,按照预防、控制预案进行防治,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必要时,报经上一级人民政府決定,可以采取下列紧急措施并予以公告:

(一)限制或者停止集市、影剧院演出或者其他人群聚集的活动;

(二)停工、停业、停课;

(三)封闭或者封存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公共饮用水源、食品以及相关物品;

(四)控制或者扑杀染疫野生动物、家畜家禽;

(五)封闭可能造成传染病扩散的场所。

上级人民政府接到下级人民政府关于采取前款所列紧急措施的报告时,应当即时作出决定。紧急措施的解除,由原决定机关决定并宣布。

模块三:应急处置模块

进入此模块,学生可选择行政主体或行政相对人两个角色之一开始实施操作。选择行政主体角色实施操作步骤6至8,选择行政相对人角色实施操作步骤9至11.

步骤6:确定行政主体。(本步骤对应知识点3

通过本步骤操作,学生选择行政主体以角色扮演方式操作,考查学生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应急处置中各行政主体的职权。

本步骤的操作顺序:

(1)在角色选择界面上选择行政主体,点击确认选择(见图19);

image.png图19

(2)界面出现居住在疫区的当事人王某,其在微博、微信朋友圈、公众号内捏造虚假疫情信息,并被大量转发(见图20);

image.png图20

(3)画面结束出现考核题目,点击选项确定保存结果(见图21)。

image.png图21

援引的法律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对于故意散播疫情谣言,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五百元以下罚款”

《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第2款:“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步骤7:实施行政处罚。(本步骤对应知识点4

通过本步骤操作,学生模拟扮演行政主体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机关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依法行政来习得行政处罚的程序。本步骤学生可结合线下分小组采用讨论探究方法探究。

本步骤的操作顺序:

(1)点击画面中具体的物品,搜集行政处罚的证据(见图22);

image.png图22

(2)点击下一步,出现相对人通过社交平台发布的视频能否作为行政处罚的依据的研讨问题,输入文字答案,并点击确定保存结果(见图23);

image.png图23

(3)点击下一步,出现写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开放性问题,从右侧对话框里选择相应的内容,拖动到左侧,组成一份完整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见图24);

image.png图24

(4)点击身体发亮的执法人员,弹出未戴口罩、未戴执法记录仪的界面(见图25);

(5)点选打勾,点击确定保存结果。

image.png图25

援引的法律依据:《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第二十条:“办案人员应当依法收集证据。证据包括:(一)书证;(二)物证;(三)视听资料;(四)电子数据;(五)证人证言;(六)当事人的陈述;(七)鉴定意见;(八)勘验笔录、现场笔录。”

《行政处罚法》第四十二条:“行政处罚应当由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实施。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步骤8:采取行政强制措施。(本步骤对应知识点5

通过本步骤操作,学生角色扮演行政主体交通运输局、公安机关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依法行政来体验行政强制的适当性。本步骤学生可结合线下分小组采用讨论探究方法探究。

本步骤的操作顺序:

(1)点击界面发亮的执法人员身体,出现开放性考核题目,交通执法的适当性(见图26、图27);

(2)输入文字,点击确定保存结果。image.png图26







援引的法律依据:《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第二十五条:“实施路面巡查,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根据道路条件和交通状况,选择不妨碍通行的地点进行,在来车方向设置分流或者避让标志,避免引发交通堵塞;

(二)依照有关规定,在距离检查现场安全距离范围摆放发光或者反光的示警灯、减速提示标牌、反光锥筒等警示标志;

(三)驾驶执法车辆巡查时,发现涉嫌违法车辆,待其行驶至视线良好、路面开阔地段时,发出停车检查信号,实施检查;

(四)对拒绝接受检查、恶意闯关冲卡逃逸、暴力抗法的涉嫌违法车辆,及时固定、保存现场证据,或者记下车号依法交由相关部门予以处理。

步骤9:实施权利限制。(本步骤对应知识点6

通过本步骤操作,学生习得行政相对人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权利受到限制的范围和程度。本步骤学生可结合线下分小组采用讨论探究方法探究。

本步骤的操作顺序:

(1)点击权利限制,出现考核题目“何部门可以对当事人进行强制隔离治疗”(见图28、图29、图30);

image.png图28

image.png图29

image.png图30

(2)鼠标点击下方的部门图标完成选择(见图31),点击确定保存结果;

image.png图31

(3)点击发亮的反光锥出现开放讨论式考核题目“行政相对人能否未经检查冲突警戒线”(见图32、图33);

(4)输入文字,点击确定保存结果;

image.png图32

image.png图33

(5)点击下一步,出现文书写作类考核题目“根据传染病患者的活动轨迹,写一份关于发布追踪密切接触者的通告”(见图34)


image.png图34

援引的法律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第三十九条:“医疗机构发现甲类传染病时,应当及时采取下列措施:(一)对病人、病原携带者,予以隔离治疗,隔离期限根据医学检查结果确定;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协助医疗机构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一)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

步骤10:明确救济方式。(本步骤对应知识点7

通过本步骤操作,学生习得行政相对人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权利受到侵害如何获得救济。本步骤学生可结合线下分小组采用讨论探究方法探究。

本步骤的操作顺序:

(1)点击身体发亮的行政相对人,出现主客观相结合的考核题目“指出执法人员违法之处。行政相对人如果不服该处罚决定,可以采取何种方式来救济自己的权利。”(见图35、图36);

image.png图35

image.png图36

(2)打勾选择客观题选项,输入文字完成主观题(见图37);

(3)点击确定保存结果。

image.png图37

援引的法律依据:《行政处罚法》第四十二条:“行政处罚应当由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实施。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执法人员应当文明执法,尊重和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行政复议法》第六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依照本法申请行政复议:(一)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

《行政诉讼法》第十二条:“人民法院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起的下列诉讼:(一)对行政拘留、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和执照、责令停产停业、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罚款、警告等行政处罚不服的;

《国家赔偿法》第二条:“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使职权,有本法规定的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情形,造成损害的,受害人有依照本法取得国家赔偿的权利。”

步骤11:获得权利保障。(本步骤对应知识点8

通过本步骤操作,学生习得特殊群体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权利和利益如何得到保障。本步骤学生可结合线下分小组采用讨论探究方法探究。

本步骤的操作顺序:

(1)点击权利保障,出现开放探究性题目,探究如何有效保障公共利益与相对人利益的平衡(见图38、图39、图40);

(2)输入文字,点击确定保存结果。

image.png图38

image.png图39

image.png图40

援引的法律依据:《宪法》第四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国家发展为公民享受这些权利所需要的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和医疗卫生事业。

国家和社会保障残废军人的生活,抚恤烈士家属,优待军人家属。

国家和社会帮助安排盲、聋、哑和其他有残疾的公民的劳动、生活和教育。”

模块四:责任认定与追究模块

步骤12:认定行政主体责任。(本步骤对应知识点9、知识点10

通过本步骤操作,学生习得行政主体执法不当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本步骤学生可结合线下分小组采用讨论探究方法探究。

本步骤的操作顺序:

(1)点击受损的大货车(见图41、图42),出现题目“征用行政相对人货车的行为是否合法?车辆被毁后应如何处理?”(见图43);

image.png图41

image.png图42

image.png图43

(2)打勾选择选项,点击确定保存结果(见图44);

image.png图44

(3)点击发亮的快递包裹,出现评析政府征用行为主观思考题(见图45、图46);

(4)输入文字,点击确定保存结果。

image.png图45

image.png图46

援引的法律依据:《突发事件应对法》第二百一十二条:“有关人民政府及其部门为应对突发事件,可以征用单位和个人的财产。被征用的财产在使用完毕或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应当及时返还。财产被征用或者征用后毁损、灭失的,应当给予补偿。”

《传染病防治法》第二百四十六条:“传染病暴发、流行时,根据传染病疫情控制的需要,国务院有权在全国范围内或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权在本行政区域内调集人员或调用储备物资。”

步骤13:追究行政相对人责任。(本步骤对应知识点10

通过本步骤操作,学生习得行政相对人故意传播传染病原体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本步骤结合步骤9作出判定。

本步骤的操作顺序:

(1)点击高铁站台身体发亮的人员(见图47),出现题目“行为是否构成犯罪?若构成犯罪,涉及何种罪名”(见图48);

(2)打勾选择选项,点击确定保存结果。

image.png图47

image.png图48

援引的法律依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规定:故意传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原体,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1.已经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人、病原携带者,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并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的;2.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病人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并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造成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

实验完成

操作步骤完成,点击“实验报告”按钮,线上提交。采用系统评分与教师评分相结合的方式,计算实验成绩,完成实验。

本实验所有步骤均是遵循法律依据所进行,是基于对案件事实的客观分析、对法律文本的深入研读而做出。


预习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类型 操作
         

操作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编号 资源信息类型 费用 收费有效期
1 操作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依法应急处置虚拟仿真实验 20200101 外部链接 0.00 0

实验交流

教学引导视频

共享应用

浏览量:12172
点赞数:79

资源共享星级评定

0
85人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