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目的
实验原理
实验内容及步骤

根据2018年教育部《护理本科人才教育标准护理学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提出的培养“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和预防保健工作的专业人才”目标和“健康中国”战略所倡导的“全人、全程、全方位”健康理念,本实验针对传统实习前训练中“重操作,轻理论”、“重临床,轻社区”现象以及学生知识的整合运用能力不足等问题,借助虚拟仿真技术,对传统实习前培训的内容与范围进行拓展,将以操作技能为主的实习前训练提升为复杂情境下的护理实践能力培养过程,并将实践能力培养从临床拓展到社区。实验以学生现有的知识、技能为基础,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运用叙事手法构建以“社区-医院-社区”为整体、以临床护理路径为重点的实验框架,通过融合多课程知识的故事化情境;渗透实验全程的生理、心理、人文关怀意识;视频、动画及可视、可控、可重复的虚拟操作;线上虚拟任务与线下模拟任务(实际操作)互相补充等方法,帮助学生初步树立全人全程护理理念,在整合多课程知识的同时,促进情感与技能的同步发展,以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blob.png

实验从“基础知识导入”中引出卒中三级预防策略,随即将学生带入虚拟卒中筛查现场开始实验教学,通过6个连续性、故事化情境,自然衔接并呈现 “社区—医院—社区”的全程健康管理模式和全程无缝隙临床护理模式,使学生在虚拟“故事”中逐步完成脑卒中全人全程综合护理实验

blob.png

知识导入脑卒中相关知识复习巩固

首先以动画视频形式巩固复习卒中相关内容,并引出卒中三级预防策略。点击“登录”进入基础知识导入环节,以动画视频形式加强学生对卒中相关内容的学习,帮助学生掌握卒中三级预防策略。

知识导入学习完毕,点击 “我已了解”进入主界面。

主界面由上方菜单栏三个横向模块构成,分别为:脑卒中社区管理与急救、脑出血临床护理路径、脑卒中患者的社区护理,呈现社区-医院-社区整体框架结构。点击每个模块可出现该模块的子菜单。

2. 脑卒中社区管理与急救----社区

点击主界面上方“脑卒中社区管理与急救”,左侧出现该模块的3个子菜单栏,包括社区卒中筛查与管理、社区脑卒中急救、社区-医院转接诊。

2.1卒中社区筛查与管理

(1)点击左侧卒中社区筛查与管理菜单,画面显示某居民正在进行社区卒中筛查,点击“”图标,可播放护士问诊内容语音;点击图标,可结束当前语音并跳转至患者回答,通过语音交互和相关操作检查(卒中初筛表填写、血压测量等),完成对患者病史的评估与采集.

(2)学生根据学习过程中所获得的信息,用“√”对弹出的筛查结果菜单进行选择判断;系统根据学生答案给予结果评价

(3)通过点击语音交互按钮,完成对居民进行卒中知识健康指导及就医建议等过程。

情境1-----该患者2天后突发意识不清,紧急送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2社区脑卒中急救

社区护士对患者进行紧急处置:点击系统提示的操作点(发光点),虚拟完成意识判断、生命体征测量、瞳孔检查、体位安置、保持呼吸道通畅,吸氧,保暖、建立静脉通道等措施

情境2----病人需立即转诊,征求家属同意后转至上级医院

2.3社区-医院转接诊: 点击视频图标(可快进、后退、重播、暂停等),学习病人转运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及转接诊程序与方法。通过语音对话完成患者交接

3. 脑出血临床护理路径----上级医院

点击主界面上方脑出血临床护理路径模块,左侧显示的6个子菜单内容,具体包括:脑出血院内急救、急诊手术前准备、术后患者交接与护理、术后患者床上活动、术后患者床下活动与早起康复锻炼、脑卒中患者出院护理依次或选择性点击各子菜单,可逐步完成相应内容的学习。

3.1脑出血院内急救:

(1)急诊护士迅速完成心电监护,中心氧气吸入、GCS昏迷评分、静脉采血等操救护操作。(虚实结合操作)

(2)学生根据虚拟患者情况,判断患者的意识障碍程度并对后续护理体格检查内容等做出选择与判断。(在线测试)

(3)学生根据系统提示的患者评估检查结果,判断病人的护理诊断、计划,并提交具体护理措施。(虚拟任务)

(4)急诊医生给予头颅CT检查医嘱,并请神经外科医生急会诊

情境3----经头颅CT检查和神经外科急会诊意见,患者需立即准备手术

3.2急诊手术前准备

(1)开启绿色生命通道,协助患者家属办理入院手续。(语音交互)

(2)护士解释目的,并完成该手术患者的术前准备,如检查头皮、假牙、导尿、皮肤准备等,同时对家属讲解术前饮食注意事项。

(3)学生对此过程中护士的语言、行为进行心理学、伦理学知识运用判断(在线测试);根据虚拟情境,提交患者家属的术前心理护理方案(虚拟任务)。

(4)结合虚拟患者状态,利用高仿真成人基础护理模型完成患者术前准备。(线下操作,随机选择皮肤准备、药物过敏试验、静脉采血等)

(5)医生与患者家属沟通,并签署手术知情同意书等相关资料,完成术前相关准备事宜。

(6)熟悉急诊护士与手术室护士的术前交接程序与内容(语音交互)

情境4-------患者手术结束被送至病房

3.3术后患者交接与护理

(1)熟悉手术后患者交接程序与内容:

手术室护士、麻醉师及运送人员送术后患者回病房。系统提示背景资料:患者在急诊全麻下开颅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术,术后带入残腔引流管一根、硬膜外引流管一根。术后神志朦胧,双瞳不等,左瞳2.5mm ,右瞳2.0mm,光反应灵敏,右侧肢体肌力2级,左侧肢体肌力5级。

手术室护士与麻醉师、手术医生共同运送病人至病床上(视频交互)。

根据病情安置病人体位(虚拟操作)、完成连接心电监护仪、血氧饱和度、测量生命体征。

手术室护士向病房护士介绍病人术中情况;交接脑室引流管、导尿管、留置针、病人皮肤完整性、病历资料、衣物等。填写护理交接记录单,交接双方认可后签字。

(2)掌握术后护理主要内容:

病房护士对患者进行病情观察:生命体征变化、意识状态、瞳孔神经体征、骨窗张力等。(在线测试)

护士对手术后患者家属进行健康知识指导:饮食、卧位、常用药物使用注意事项等。(语音交互)

护士每半小时对患者进行一次病情观察,每2小时后给患者更换体位。

掌握术后并发症护理:学生讨论提交该患者术后再出血的预防和护理措施要点。(虚拟任务)

根据虚拟病例、随机选择完成脑室引流管、口腔护理、卧床病人更换床单、中心氧气吸入等操作

3.4脑出血术后患者床上活动方法

(1)护士说明床上活动的目的,征得患者的同意和配合。(语音交互)

(2)知识点提示增强肌力训练相关知识。

(3)以微视频、动画等演示模拟增强肌力训练操作

(4)学生根据虚拟病例的肌力情况,选择适当的用方法。(在线测试)

3.5术后患者床下活动与早期康复锻炼

(1)护士向患者说明下床活动的意义与目的。(语音交互、在线测试)

(2)学习助行器的分类及运用范围及助行器应用指导中的安全及防范。

(3)护士指导患者正确使用助行器 (虚拟操作)

(4)护士在患者下床活动过程中注意观察患者的面色、脉搏,询问是否头晕等情况,防止体位性低血压引起的跌倒。

(5)学生根据该虚拟病例上肢肌力情况,制定并通过系统提交患者上肢动能锻炼计划。(虚拟任务)

(6)根据虚拟任务计划,运用SP进行上肢功能锻炼(线下操作)

情境5------患者病情稳定,医嘱给予出院

3.6脑卒中患者出院护理

(1)通过语音交互完成对患者办理出院程序的指导。

(2)护士对患者饮食、术后癫痫等相关知识进行宣教。(语音交互)

(3)癫痫发作临床表现及处理(视频、动画交互)

(4)学生完成出院宣教主要内容与方法等知识点的考察(在线测试)

(5)在线提交对该患者饮食、运动、服药、随诊等方面健康指导计划。(虚拟任务);并利高仿真模拟人对癫痫发作进行紧急处理。(线下操作)

情境6----患者出院相关资料转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信息库,社区护士计划对该患者进行家庭访视

4. 脑卒中患者社区护理----社区

点击主界面上方菜单相应模块,左侧显示脑卒中患者社区护理子菜单内容,具体包括:家庭访视前准备及家庭访视过程、内容与方法。

4.1家庭访视前准备

通过语音交互、在线测试及用物选择等,学习社区家庭访视基本知识。

4.2家庭访视的过程

(1)学生虚拟完成患者生活能力、心理、社会功能评估。

(2)通过语音、视频及音乐交互,完成对康复的指导

(3)学生需小组讨论学习,完成虚拟任务,并点击“下一步”提交。

在线评分系统:

所有内容学习完成后可出现在线测试及虚拟任务评分结果





预习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类型 操作
         

操作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编号 资源信息类型 费用 收费有效期
1 操作 脑卒中全人全程虚拟仿真综合护理实验 外部链接 0.00 0

实验交流

教学引导视频

共享应用

浏览量:2112
点赞数:1

资源共享星级评定

0
0人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