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目的
实验原理
实验内容及步骤

1)了解车身结构的承载类型,了解承载式,半承载式、非承载式车身各自的特点和使用;

2)以承载式轿车白车身为代表车型,了解白车身的覆盖件和结构件的构造、掌握各车身零件的名词术语,零件在车身中的位置,作用;

3)通过对白车身分解规范化流程的在线观摩与操作,了解、熟悉、掌握白车身分解的操作流程,了解白车身各分总成和总成的结构组成、掌握车身零部件的连接形式,焊接要求,未进行车身结构设计打下基础;

4)通过白车身各覆盖件和结构件的装配,掌握正确的装配流程,了解并掌握各零部件在车身体内的空间分布及其相互位置关系,培养学生的创造和动手能力。


1)白车身结构分解模块,该模块将实验中涉及的车身结构模型的各分总成及各个零部件单独建模,分别能够进行360全方位的展示,并搭配文字说明,用于教学,让用户达到认知的效果;所有模型在该模块的主界面中显示,平铺显示的效果是模型高亮显示加名称,点击某个图片进入该对应模型的具体展示。

2)白车身结构装配模块,该模块分2中模式:学习模式和考核模式。学习模式是按照顺序演示整个车身从无到有的搭建过程,依次按照指定顺序,将车身各个分总成装配完成,逐个自动安置在车身总装相应的零部件位置,最后在总装环节完成一个车身模型从无到有的搭建,过程中伴随有文字解说。


实验内容及步骤

进入主界面:

image.png

(1) 白车身结构分解

1)进入认知模块后,在界面上部文字提示框内介绍该车身总成的相关理论知识,模型随着鼠标左键拖拽任意选择,实现各个视角观察车身模型,鼠标放到各个想要了解的分总成,弹出对应分总成的名字并高亮显示,鼠标左键点击可进入该部件单独界面。

image.png

4 白车身结构总成

2)进入分总成界面后,点击左侧理论介绍按钮,显示当前模型的文字介绍,帮助学生了解该部分车身模型的作用、组成等信息。

image.png

5 实验介绍

3)点击右侧树状图按钮,显示当前结构在白车身装配工序流程中的位置,帮助学生了解该结构在总工艺流程中的位置。

image.png

6 车身装配流程图

4)鼠标左键点击车身总模型,爆炸显示白车身本体及覆盖件分总成,鼠标悬浮各个分总,对应分总成高亮显示并显示该分总成名字。

image.png

7 结构认知

5)鼠标左键点击白车身本体,进入白车身本体模型展示窗口,鼠标拖动旋转模型,可任意角度观察模型结构。

image.png

8 白车身主体

6)鼠标左键点击白车身本体,白车身本体各个分总成爆炸显示。

image.png

9 白车身结构爆炸图

7)鼠标左键点击分总成,对应分总成单独显示,鼠标拖动360度观察模型。

image.png

10 进一步拆分

8)鼠标左键点击理论介绍和树状图按钮,分别显示该分总成对应的知识和在白车身装配工艺流程中的位置。

image.png

11 前置后驱介绍

image.png

12 已完成工序

9)鼠标左键点击该分总成,分总成爆炸显示。

image.png

13 爆炸图展示

10)鼠标左键点击零件,对应零件单独显示,鼠标拖动360度观察模型。

image.png

14 底层零部件结构展示

(2) 白车身结构装配

进入白车身结构装配后,可通过鼠标点击分别进入学习模式和考核模式。

image.png

15 白车身结构装配-学习模式

1)鼠标点击进入学习模式,左侧为车身工艺流程图按钮。上部操作提示区域有文字提示操作,可在车身工艺流程图中选择相应分总成进行装配实验。

image.png

16 装配流程图

2)零件库中显示当前分总成的零件,鼠标拖到装配区,鼠标点击零件的三维坐标轴,移动该零件至高亮闪烁的目标区域,装配成相应分总成。

注:目标物体移出视野时,点击[回正]按钮,可将装配体复位到视野中心。

image.png

17 底板前段装配

3)零部件完成分总成装配后,左侧车身装配工艺流程图中相应分总成颜色变亮,提示该分总成已经装配完成。

image.png

18 底板前段装配完成

4)完成分总成装配后,左侧车身装配工艺流程图中相应分总成颜色变亮,提醒该分总成已经装配完成。

image.png

19 其他部件装配完成

5)完成白车身骨架总成后及覆盖件后,进入白车身总成装配。

image.png

20 车身总装

6)点击返回按钮,选择学习模式,进入考核模式,开始装配考核实验。

image.png

21 考核模式

7)学生进入考核模式后提示倒计时,如果实验超过倒计时时间则扣除一定分数。考核模式下,无装配体的目标位置高亮提示,需要用户自行判断零件位置。

image.png

22 考核模式装配

8)点击车身装配工艺流程,选择相应分总成进行装配,此过程与学习模式类似,并且在有装配顺序的装配过程中出现装配错误弹出错误提示,并扣除一定分数。

image.png

23 装配错误提示

9)所有装配完成后,弹出考核结果。

image.png

24 实验考核结果


预习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类型 操作
1 预习 实验操作步骤 PDF文件 点击查看

操作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编号 资源信息类型 费用 收费有效期
1 操作 承载式轿车白车身结构与装配虚拟仿真实验 01 外部链接 0.00 0

实验交流

教学引导视频

共享应用

浏览量:6386
点赞数:1

资源共享星级评定

0
23人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