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目的
实验原理
实验内容及步骤

中药和方剂是中医临床防治疾病的主要工具,中药学和方剂学课程是中医学专业的主干课程,是联系基础与临床、沟通医学与药学的重要桥梁。本项目以麻黄类方药应用为切入点,培养学生良好的辨证思维、识证选方、遣药制方、随证化裁等临床思维能力,这是中药学和方剂学课程教学的重要目标,更是衡量医学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

本项目的意义在于:

第一,利于中医思维培养:方药是中医临床学子中医思维体现及辨证能力检测的主要载体。课程中方药组成、功效、适应证的学习体现属于知识记忆为主的线型简单思维,本项目着眼于以解决临床复杂问题为导向的方药具体运用及探究,搭建利于知识记忆、理解向运用、分析、评价乃至创新的能力正向迁移的实训平台,实现区别于传统教学的中医药复合、抽象思维培训。而这种思维铸造与培养受到课时与教学成本限制,在现实场景及有限课时中无法实现。麻黄类方及相应药物内容占比很大,在呼吸、循环、运动多系统多种疾病的治疗中运用甚广,但在第一课堂只占两门课程各1/20的课时。即便有网络在线课程、极少量课堂见习补充,也无法达成上述目标。

第二,符合医学伦理要求:方药使用及效果展示不可能在病患者身上真实体现。麻黄类方以麻黄为主药,对各种咳喘及心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等均有佳效,但麻黄及细辛、附子、桂枝等,误用后是毒副作用易产生的主要原因,在现实场景中无法观察负效应,以此类方为主虚拟3D病人的用药变化实现仿真,可以充分展示方药的正负效应,牢固树立学习的安全用药意识。

第三,体现知识能力整合:方药课程结合,配合现代药效药理研究实验开展,形象生动的各种药材原植物、药材形态展示及鉴别,强化医药综合知识整合,培养医药复合思维,提升临床复合能力。

第四,遵循学科课程规律:麻黄及麻黄汤是中药学、方剂学首先学习的方药,从医圣张仲景至现代临床,麻黄类方及所涉药物是中医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卓有成效的代表。麻黄汤类方中以麻黄为代表的现代研究成果颇丰,而待探究内容也十分广泛。麻黄是麻黄类方中疗效显著,但毒副作用也非常明显的药物。麻黄类方药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建用符合中药学与方剂学教学特点,中医思维特征反映最为集中。

通过本项目训练,希冀学习者①从麻黄类方药的功效、适应证、各方配伍特点的知识记忆学习阶段,逐步向面对具体病证能准确辨证、合理选方、得当用药的能力体现转化,随病情变化能及时调整、综合评价各方,建立融合中医和现代医药思维的病—证(机)—方(药)—效的综合分析和应用能力。乃至探究后,理性认识方药作用,创制比经方更有效、更安全、更经济合理的新方。②将训练初步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延伸至其他各方、各药、各课程的学习中去。③增强学生对专业、课程的认同感,提升中医特色思维,形成职业责任感与使命感。

本项目依托中药学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方剂学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江苏省重点学科),《中药学》、《方剂学》在线开放课程,其中《中药学》在线课程为江苏省精品在线课程、与线下课程结合的混合式教学《中药学》为江苏省高校首批20门金课推进计划之一(江苏省金课工作坊),《方剂学》课程的“模拟处方与方证辨识实训平台”是中医院校首个方剂学实训平台。面向《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学专业主干核心课程的核心知识及相关能力要素,构建麻黄类方药运用的临床模拟场景,服务6个学时的教学。包括麻黄类方配伍与临床运用、麻黄不良反应辨识、麻黄应用探究三个模块。通过平台实训,与传统教学相学相辅,更好地实现学习者知识复合、抽象思维形成、强化,并至辨证施治能力的正向迁移。


预习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类型 操作
         

操作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编号 资源信息类型 费用 收费有效期
1 操作 麻黄类方药应用思维实训虚拟仿真实验 1 外部链接 0.00 0

实验交流

教学引导视频

共享应用

浏览量:4031
点赞数:0

资源共享星级评定

0
0人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