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目的
实验原理
实验内容及步骤

实验目的

1)掌握基坑支护结构的地下连续墙、桩锚(内支撑)等体系的结构构造特点,熟悉构件间荷载传递和水土作用的关系;

2)掌握地下连续墙、桩锚(内支撑)、SMW工法施工工艺;

3)掌握钢筋绑扎(搭接长度确定),混凝土浇筑,养护,拆模,质量控制等知识;

4)优化教学资源和过程,有效控制实验成本,降低实验操作的风险。


实验原理(或对应的知识点)

(1) 明挖法地铁站基坑支护工程方案设计;

实验前,依据地质条件和计算理论进行支护结构设计,选取三种比选支护方案:地下连续墙、灌注桩、SMW工法,对每种方案的计算理论和土力学参数进行选取,每种支护方案可以取不同的参数进行计算对比,如此完成方案之间和方案之内的对比,促进学生对结构计算理论的学习和应用。

(2)基坑开挖前的止水工艺;

依据水、土物理力学参数,通过理论计算,确定止水桩的桩型、桩间距、桩长等内容,并完成施工工艺和施工机械的学习和认知。

(3) 地下连续墙施工过程;

地下连续墙是基础工程在地面上采用一种挖槽机械,沿着深开挖工程的周边轴线,在泥浆护壁条件下,开挖出一条狭长的深槽,清槽后,在槽内吊放钢筋笼,然后用导管法灌筑水下混凝土筑成一个单元槽段,如此逐段进行,在地下筑成一道连续的钢筋混凝土墙壁,作为截水、防渗、承重、挡水结构。
地下连续墙施工噪音、震动较小,对邻近地基和建筑物结构影响甚至微,故适宜在城市建筑密集和人流多及管线多的地域施工。
主要工艺流程:测量放线——修筑导墙——开挖沟槽——放入接头管——下放钢筋笼——水下浇筑混凝土——拔出接头管。

(4) 维护结构灌注桩施工工艺;

灌注桩系是指在工程现场通过机械钻孔、钢管挤土或人力挖掘等手段在地基土中形成桩孔,并在其内放置钢筋笼、灌注混凝土而做成的桩,依照成孔方法不同,灌注桩又可分为沉管灌注桩、钻孔灌注桩和挖孔灌注桩等几类。钻孔灌注桩围护墙是排桩式中应用最多的一种,在我国得到广泛的应用。

主要工艺流程:测量放线——护筒埋设——设置泥浆池——钻机就位——一次清孔——吊放钢筋笼——导管安装,二次清孔——水下浇筑混凝土,拉拔套管。

(5) SMW工法施工

SMW工法桩是指在水泥土搅拌桩内插入芯材,如H型钢、钢板桩或钢筋混凝土构件等组成的复合型构件,同时具有截水和承担水土侧压力的功能。SMW工法桩的墙体自身结构刚度较大,基础开挖引起的墙后土体位移较小,结构自身抗渗能力强。主要工艺流程:测量放线——开挖沟槽——型钢定位——三轴搅拌机定位——钻孔注浆——下放型钢——冠梁施工。

(6) 冠梁、混凝土支撑(锚拉)施工工艺;

实验过程中,熟悉三种支护方式的结构构造特点,剪力墙分段搭接构造和处理方法,桩锚或内支撑与桩、腰梁之间的组合、受力传递关系。具体内容包含:施工放样,模板架设,钢筋绑扎(搭接长度确定),混凝土浇筑,养护,拆模,质量控制特点等内容。


第一步、熟悉设备环境和实验任务

选择学习内容及模块。本实验提供地铁车站基坑支护各个施工环节的全方位展示,老师和学生可根据具体教学情况进行选择,针对全部或部分环节、位置进行学习,可选择其中一个,也可全选并分别完成。

第二步、基础知识学习。

在文字、语音提示、高亮提示帮助下,学生在虚拟环境中使用选择参数进行人机交互,完成基础操作方式实验。

第三步、地铁车站基坑支护施工过程考核。

针对课堂学习内容进行考核和分析,学生通过在虚拟场景中对地铁基坑支护施工各流程进行排序,其正误可为最终考核提供对比参照。

第四步、选取参数开展实验

进入已完成的地铁车站虚拟场景,进行实验,初步认识地铁车站基坑支护结构。学生在虚拟场景中可选取实验任务,并设定实验参数与周围环境交互,实现支护方案、施工不同工艺的对比等功能。

第五步、进入地下连续墙施工实验环节。在进行完地铁车站虚拟场景后,可由教师或学生自己选择,开始施工环节的认知学习环节。首先进入的是地下连续墙施工学习环节。学生将在该环节对地连墙成槽、泥浆护壁、钢筋笼制作、钢筋笼吊装、水下混凝土浇筑等过程进行详细的了解,并亲自选取不同变量参与其中。

第六步、三轴搅拌止水施工工艺实验环节。在进行完地下连续墙施工学习环节后,可由教师或学生自己选择,开始三轴搅拌桩施工实验环节。学生将在该环节体验三轴搅拌桩施工机械、施工流程及土体参数特点。

第七步、SMW工法实验,通过参数选取完成施工工艺。

第八步、基坑降水施工工艺实验环节。在进行完三轴搅拌柱施工工艺学习环节后,可由教师或学生自己选择,开始基坑降水施工工艺实验环节。

第九步、冠梁、混凝土内支撑施工工艺环节。可由教师或学生自己选择,开始冠梁、混凝土支撑及挡土墙施工工艺实验环节。

第十步、桩锚支撑体系施工实验环节。在进行完冠梁、混凝土支撑等施工工艺实验环节后,可由教师或学生自己选择,开始锚拉支撑体系施工实验环节。该环节包括钢支撑(或桩锚)拼装及架设流程学习。

第十一步、进行最终考核,学生通过在虚拟环境中答题,考核地铁站基坑支护工程施工流程及相关细节,答题成绩可作为考核标准,记入个人成绩。


预习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类型 操作
         

操作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编号 资源信息类型 费用 收费有效期
1 操作 地铁车站基坑支护虚拟仿真实验 11950 外部链接 0.00 0

实验交流

教学引导视频

共享应用

浏览量:1467
点赞数:0

资源共享星级评定

0
4人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