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目的
实验原理
实验内容及步骤

本项目依托三维动画、人机交互、数据模型、虚拟现实、三维逆向工程等 技术,构建逼真的虚拟场景、对象、光影、动作等交互模型进行用光实验教学, 能突破现实的时间、空间、设备资源等实验条件的限制,让学生虚拟地选择、 判断、操作、设计与创作,有利于专业知识的融会贯通、有利于艺术布光的实 践体验、有利于教学效率效果的提升、有利于硬件不足的替代弥补。

项目建设的具体目标如下:

1)虚拟不同性质的光源(软光和硬光)及照明对象,帮助学生掌握直 射光(硬光)和散射光(软光)的造型特点和应用。

2)虚拟光源投射方向(光位),帮助学生掌握正面光、前侧光、侧面光、 侧逆光等光位的艺术造型特点、操控和应用。

3)虚拟多灯布光造型探索,帮助学生掌握多盏光源对人物的布光造型 方法,掌握主光、辅光、轮廓光、发型光、眼神光等造型光的特点、作用、操 控技术和表现艺术。

4)构建人物访谈节目虚拟场景,针对演播室中主持人、嘉宾、场景环 境等固定对象的特征,在明确步骤和具体参数设置的要求下进行实验操作,虚 拟控制摄影机对主持人、嘉宾和全景的构图。给主持人、嘉宾和全景添加光源 进行主光、辅光、轮廓光等艺术造型,综合调节全局环境场景的用光平衡。培 养学生在人物访谈节目中用光造型控制的操作控制技术技巧和艺术感受能力。

5)通过虚拟仿真用光的实践与探索,提高学生在人物访谈节目中用光 造型的艺术构思能力,包括如何在特定的情境下刻画人物形象、渲染艺术氛围、 确定节目风格、升华访谈主题等。


预习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类型 操作
         

操作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编号 资源信息类型 费用 收费有效期
1 操作 人物访谈节目的用光造型虚拟仿真项目 1 外部链接 0.00 0

实验交流

教学引导视频

共享应用

浏览量:581
点赞数:0

资源共享星级评定

0
0人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