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目的
实验原理
实验内容及步骤

随着我国乳制品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为了获取更高的产奶量,奶牛养殖中往往会增加精料的饲喂量,加重奶牛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特别是瘤胃酸中毒,使产奶量显著降低,严重影响奶源品质和经济效益。

奶牛消化系统解剖及相关疾病诊疗是高校动物医学、动物科学等相关专业实验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本项目突破传统教学的局限性,补充了传统实验不能实现的教学内容,有效地解决动物解剖、疾病诊疗不可重复进行、动物实验材料和动物病例不足的难题,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自主学习和操作,拓展了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延伸了实验教学的时间和空间。

我校在长期对口支援西藏农牧学院的过程中发现,因宗教信仰、民俗习惯等原因,藏族学生对活体动物解剖、外科手术类实验课程普遍存在抵触情绪,相关实验教学难以顺利开展。本项目借助虚拟仿真技术,模拟动物解剖及外科手术,在西藏高校的实际教学中起到重要的辅助作用。

本项目通过“虚实结合”开展实验教学达到以下目的:

1、深入理解奶牛消化系统基本构造及消化过程

通过奶牛消化系统(着重构建胃部解剖构造)的虚拟解剖操作,掌握奶牛消化系统的基本解剖构造;同时通过对食物消化过程的动态模拟,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奶牛的反刍消化过程。

2、提高对奶牛消化系统常见疾病诊疗和外科手术操作能力

通过奶牛消化系统常见疾病的病症观察分析,模拟疾病诊断过程及手术诊疗的方法,帮助学生熟练掌握瘤胃切开术中的术前准备、保定、手术麻醉、局部解剖、牛腹部手术通路及胃部缝合方法等基本外科手术方法,显著提高动物外科手术的能力。


(1)奶牛消化系统的构成和基本解剖结构;

(2)牛胃四个胃室(瘤胃、网胃、瓣胃、皱胃)的基本形态、位置和胃壁构造;

(3)牛反刍进食的基本过程和原理;

(4)牛瘤胃微生物的基本类群和主要机能;

(5)奶牛常见消化系统疾病如食道阻塞、前胃弛缓、瘤胃臌胀、瘤胃积食、创伤性网胃心包炎、真胃移位、皱胃溃疡、瓣胃阻塞等的诊断及基本治疗手段;

(6)大型动物外科手术前的术前准备;

(7)大型动物外科手术前的保定方法:站立保定、右侧卧保定;

(8)大型动物外科手术局部麻醉的基本方法:局部浸润麻醉、椎旁和腰旁神经传导麻醉;

(9)牛瘤胃切开术的适应症;

(10)牛瘤胃切开术的基本手术通路和操作方法。


1)奶牛形体特征观察:学生通过奶牛场的漫游操作,可近距离观察奶牛动作(行走、进食以及伏卧等)及形体特征,使学生了解奶牛外形特征及行为特征。

2)消化系统解剖:进入奶牛消化系统,可对不同的消化器官进行全方位的解剖观察,并根据描述提示,完成相关的解剖测试。

3)奶牛进食和消化观察:学生通过奶牛进食过程的食物跟踪模拟,了解整个食物消化过程及基本原理。

4)奶牛反刍消化:学生通过实验操作模拟整个食物反刍过程,并完成整个食物入胃,反刍至口腔咀嚼,再次吞咽直至排出体外的整个消化过程,并完成相关测试。

5)奶牛消化系统常见疾病诊断:根据奶牛的具体病症,完成疾病诊断过程,并查看相应防治措施。

6)消化系统外科手术准备:学生根据相应的病症,进行外科手术准备,包括术前消毒、手术器具准备、无影灯开启等注意要点。

7)动物术前保定:对病牛进行站立保定,并用平带绳将瘤胃保定牢固。

8)椎旁麻醉:选择正确的麻醉位点,进行麻醉。

9)局部浸润麻醉:沿手术切口线做浸润麻醉。垂直进针入皮后,沿切口直线斜刺在皮下结缔组织内至深部,回抽注射器确认不回血后,边注药边退针;而后反折转针头至对侧深部重复操作。

10)剃毛消毒:左侧肷部广泛剪毛、消毒(二次碘酊法)。

11)切口定位:在肷中部,即左侧髋结节与最后肋骨连线中点,腰椎横突下方3-4 cm为切口上端,垂直向下切开皮肤10 cm为手术部位。

12)打开腹腔:切开皮肤、切开(或钝性分离)腹外斜肌、腹内斜肌和腹横肌,小心切开腹横肌筋膜,外向式切开腹膜。

13)固定瘤胃:将部分瘤胃拉出腹壁切口外,在胃壁和皮肤切口创缘之间,用三棱针、10号缝线将瘤胃浆膜肌层与皮肤创缘做连续缝合,将瘤胃固定到皮肤上。

14)切开瘤胃:在瘤胃切开线的上1/3处先用手术刀刺透胃壁(进入污染手术),用2把舌钳立即夹住胃壁的创缘,向上向外提起。用手术刀或手术剪扩大瘤胃切口至8 cm。

15)瘤胃探查与缝合:手(或借助工具)入胃内,取出一部分瘤胃内容物(探查完毕)。将瘤胃切口缘修整并合拢对齐,全层连续缝合瘤胃壁切口(防止瘤胃黏膜外翻)。用生理盐水清洗瘤胃壁(进入无菌手术,手术人员重新洗手消毒,污染的器械不许再用),再行胃壁切口第二层库兴式缝合。

16)还纳瘤胃与关闭腹腔:拆除固定线,用生理盐水彻底清洗瘤胃壁与腹壁创缘污物,灭菌纱布吸干,保持创巾干燥。瘤胃还纳腹腔。连续缝合腹膜、腹横肌。结节缝合腹内斜肌和腹外斜肌,皮肤结节缝合,涂碘酊。

17)术后护理:术后禁食36~48 h,待瘤胃蠕动恢复、出现反刍后开始给以少量优质饲草。术后5~7 d抗生素治疗,对症治疗。

18)在线测试:实验操作完成后,进入“在线测试”,系统随机生成测试题并完成评分并提交实验报告。


预习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类型 操作
         

操作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编号 资源信息类型 费用 收费有效期
1 操作 奶牛消化系统解剖及相关疾病诊疗 1030703 外部链接 0.00 0

实验交流

教学引导视频

共享应用

浏览量:1350
点赞数:0

资源共享星级评定

0
0人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