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目的
实验原理
实验内容及步骤

通过虚拟现实技术,使同学置身于虚拟手术环境中,从事动物手术实习,可以有效减少实验动物的使用量和使用次数,提高动物福利可以反复练习,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进一步熟悉手术流程;通过近景放大技术,可以将在实体实验中不易显露的卵巢、卵巢悬韧带、卵巢动静脉等局部解剖结构显露得非常充分,便于学生学习和理解。

通过该实验,熟悉犬、猫卵巢、子宫的局部解剖构造,掌握犬、猫卵巢子宫切除的方法及其适应症;掌握宠物麻醉技术、手术无菌技术、常规手术器械的使用、手术基本操作,培养学生的手术素养,全面提高学生实际手术操作能力。


通过摘除动物卵巢、子宫,进行生理性绝育或去除病变器官。

实验内容:

教师通过启发式教学方法讲解手术适应症,犬、猫麻醉和保定方法,复习卵巢、子宫的局部解剖等知识。接着通过系统、演示讲解该手术的过程。然后学生虚拟仿真实验。最后进行分组实验。

实验步骤:

1)消毒方法

选择碘酊由术部中央向两侧消毒,消毒两次,再选择酒精按同样方法脱碘。 2)执刀方式选择

切开皮肤时,体统给出4种执刀方式,供术者选择合适的执刀方式进行组织切开。

3)皮肤切开方式选择

系统自动给出2种皮肤切开方式,供术者选择合适的切开方式进行组织切开。

4)腹白线的切开

系统提示腹白线的切开方法,并让术者选择相应器械进行操作。

5)寻找子宫、卵巢

体统提示,如何用手柄或鼠标配合进行子宫、卵巢的寻找并牵出创外。

6)切除卵巢

系统放大卵巢悬韧带局部结构,提示术者进行三钳法切除一侧卵巢。

7)切断子宫阔韧带

系统提示术者进行子宫阔韧带的集束结扎并切除。

8)切除子宫体

系统提示术者进行子宫贯穿结扎并切除。

9)缝合腹白线

系统给出不同规格缝线、缝针、不同缝合方式,供术者选择合适的缝合方法进行腹白线缝合。

10)缝合皮下组织

系统给出不同规格缝线、缝针、不同缝合方式,供术者选择合适的缝合方法进行皮下组织缝合。

11)缝合皮肤

系统给出不同规格缝线、缝针、不同缝合方式,供术者选择合适的缝合方法进行皮肤缝合。

12)皮肤外翻

系统提示术者,进行皮肤外翻操作。

13)创口消毒

系统提示术者进行创口消毒。


预习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类型 操作
         

操作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编号 资源信息类型 费用 收费有效期
1 操作 卵巢子宫摘除术 1030701 外部链接 0.00 0

实验交流

教学引导视频

共享应用

浏览量:937
点赞数:0

资源共享星级评定

0
0人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