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目的
实验原理
实验内容及步骤

实验目的:


1、理解无人机航空测绘中相关概念、基本原理和工作流程等知识内容。

2、加深学生对无人机航测数据采集过程的认识。

3、熟悉无人机操作内容和操作方法。

4、了解无人机航测软件操作方法。

5、培养学生无人机航空测绘的综合实践能力。


实验原理:


本实验包含了11个知识点,涵盖了无人机航空测绘的全过程,既涉及无人机航空测绘内业理论和准备,也包括具体的外业操作和实现。知识点为:
(1)无人机测绘基本知识和管理规定;
(2)垂直摄影测量和倾斜摄影测量原理与作业流程;
(3)航摄仪器设备选取与组装;
(4)起降点的选取原则;
(5)无人机航线设计;
(6)航摄无人机飞行前的检查与准备;
(7)无人机航空摄影过程操控;
(8)航摄异常触发与处理;
(9)航摄无人机降落控制;
(10)航摄影像质量检查;
(11)航摄仪器拆卸装箱。


实验内容及步骤:


1.无人机相关概念和管理规定
为了让学生在进行无人机航空测绘之前掌握无人机相关概念和管理规定,系统设置这一认知实验环节,主要通过点击查看课件来完成。
2.航摄方式选择
航摄方式选择属于认知实验,无人机航空测绘涉及的主要原理有垂直摄影测量和倾斜摄影测量,学生可以通过点击相应课件、视频来查看,以便在学生在实验之前理解实验的原理。
3.航摄仪器设备选取与组装
航摄仪器设备选取与组装实验前,学生可以先通过查看课件和视频学习各航摄仪器的主要部件名称和相应功能,以及如何正确选取和组装仪器。然后点击航摄仪器设备选取与组装实验按钮进入实验操作界面,通过拖动仪器部件将航摄仪器组装完成,并提交成果。
4.起降点的选取
起降点的选取实验前,学生先学习起降点的选取原则,然后点击起降点的选取实验进入操作界面,界面给出了14个可供选择的起降点,学生点击每个起降点,判断起降点是否合适并点击提交成果。
5.无人机航线设计
无人机航线设计实验前,学生可以点击查看无人机航线设计理论知识,理解无人机航线设计涉及的参数及其设置范围。然后点击无人机航线设计实验进入操作界面,学生右键点击起降点,通过鼠标点击确定飞行范围,然后在设置基本参数和高级参数的数值,设置完毕后点击飞行。
6.航摄无人机飞行前的检查与准备
航摄无人机飞行前的检查与准备侧重理论学习,学生点击查看视频学习航摄无人机飞行前的检查与准备知识内容,掌握无人机飞行前的检查与准备主要项目。
7.航空摄影模拟
无人机航空摄影实验之前,学生先点击查看课件和视频,对无人机的操作进行系统的学习。然后点击无人机航空摄影实验,利用键盘练习无人机的上升下降飞行等操作,键盘按键使用说明:右转-D,上升-W,左转-A,下降-S,向左-J,前进-I,向右-L,后退-K,遥控器开机-V,打开启动-S+D+J+K,飞机通电-B,收起起落架-N。
8.航摄异常触发与处理
航摄异常触发与处理实验前,学生点击查看课件学习航摄异常触发与处理的理论知识。学习结束后点击航摄异常触发与处理实验进入操作界面,对于出现异常的无人机进行手动降落,键盘使用如前。
9.航摄无人机降落控制
航摄无人机降落控制实验前,学生点击查看教案进行系统学习。学习结束后点击航摄无人机降落控制实验进入操作界面,系统提示选择降落方式,若选择手动降落则利用键盘将无人机降落规定位置;若选择自动降落,学生需选择自动降落按钮,无人机自动降落至规定地点。
10.航摄质量检查
航摄质量检查注重考察学生对航摄质量检查的内容及相关数据的掌握。学生首先点击查看教案进行系统学习。然后进行考核界面,根据系统给出的影像数据和影像质量的相关数据作出影像数据是否合格的判断,所有数据判断结束后点击提交成果。
11. 航摄仪器拆卸装箱
航摄仪器拆卸装箱实验前,学生首先点击教案查看航摄仪器拆卸装箱的理论知识,掌握航摄仪器拆卸装箱的方法。然后点击航摄仪器拆卸装箱实验进入操作界面,通过拖动仪器各主要零部件将航摄仪器拆卸装箱,操作完成点击提交成果。



预习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类型 操作
         

操作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编号 资源信息类型 费用 收费有效期
1 操作 无人机航空测绘过程虚拟仿真实验 10291006 外部链接 0.00 0

实验交流

教学引导视频

共享应用

浏览量:3828
点赞数:0

资源共享星级评定

0
1人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