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目的
实验原理
实验内容及步骤

“特殊儿童教育与康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在线项目”适用于教育康复学和特殊教育学专业的学生相关课程学习,通过综合实训教学,旨在帮助学生了解孤独症谱系障碍、智力障碍、脑瘫、听力障碍、视力障碍等不同类别特殊儿童的教育与功能康复的知识体系,培养学生的教育与康复综合实践能力,促进未来的特殊教育教师具备为特殊儿童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服务的能力。

1.帮助学习者了解孤独症谱系障碍、智力障碍、脑瘫、听力障碍、视力障碍等不同类别特殊儿童的教育与功能康复的知识体系,具体涉及认知、运动、语言、情绪、社交、生活自理等方面的障碍表现、功能训练以及环境支持。

2.帮助学习者掌握孤独症谱系障碍、智力障碍、脑瘫、听力障碍、视力障碍等不同类别特殊儿童教育与功能康复的综合实践能力,针对认知、运动、语言、情绪、社交、生活自理等障碍有效实施特殊教育与功能康复,具备特殊儿童教育与康复的职业素养,为特殊儿童教育与康复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服务。


特殊儿童是高度异质而多样化的复杂群体。孤独症谱系障碍、智力障碍、脑瘫、听力障碍、视力障碍等特殊儿童有其不同的身心特点,表现出在认知、运动、语言、社交、情绪和生活自理等方面的功能障碍,并有其发展需求。作为从事特殊儿童教育与康复的教师,需要具备特殊儿童教育与康复的综合实践能力。因此,教育与康复的综合实践训练对应的知识点有知识点数量: 42 个)

1.特殊儿童的障碍特征5个知识点)

通过实验项目,帮助学习者了解孤独症谱系障碍、智力障碍、脑瘫、听力障碍、视力障碍等特殊儿童的障碍特征。

2.特殊儿童的功能评估2个知识点)

通过实验项目,帮助学习者掌握特殊儿童认知、运动、语言、社交、情绪及生活自理等方面功能的标准化与非标准化评估技术

3.特殊儿童个别化教育(康复)计划2个知识点)

通过实验项目,帮助学习者理解特殊儿童个别化教育(康复)计划的制定原则、内容,并能及与功能评估制定适宜的个别化教育(康复)计划。

4.特殊儿童教育与康复的方法与技术3个知识点)

特殊儿童教育与康复涉及多元的方法与技术,如任务分析法、提示法、正向链锁与反向链锁法等。通过实验项目,帮助学习者掌握教育与康复方法的技术要点,学会选择恰当的方法与技术,对特殊儿童实施教育与康复。

5.特殊儿童的功能康复与教育训练30个知识点)

通过实验项目,帮助学习者针对不同类别的特殊儿童、根据其功能康复和教育需求、采用多元的方法与技术,进行认知、运动、语言、社交、情绪和生活自理等方面的功能康复与教育训练;训练的侧重点和具体任务应有所差异。


实验内容:

1.特殊儿童的障碍特征与功能评估
通过实验项目,帮助学习者了解孤独症谱系障碍、智力障碍、脑瘫、听力障碍、视力障碍等特殊儿童的障碍特征;选择评估工具评估其功能,制定适宜的个别化教育(康复)计划。
2.特殊儿童教育与康复的方法与技术
特殊儿童教育与康复涉及多元的方法与技术,如任务分析法、提示法、正向链锁与反向链锁法等。通过实验项目,帮助学习者掌握教育与康复方法的技术要点,学会选择恰当的方法与技术,对特殊儿童实施教育与康复。
3.特殊儿童的功能康复与教育训练
通过实验项目,帮助学习者针对不同类别的特殊儿童、根据其功能康复和教育需求、采用多元的方法与技术,进行认知、运动、语言、社交、情绪和生活自理等方面的功能康复与教育训练;训练的侧重点和具体任务应有所差异。


实验步骤:

一、在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以本次申报的虚拟仿真实验为例,综合实训课程分别展示了以任务分析法、提示法等进行孤独症儿童社交行为训练的在线教学课程内容,课程学习包括学习模式和练习模式两种操作模式。

以下将分别展示通过任务分析法和提示法进行社交行为训练的2个课时的实验教学。

由此路径进入在线实验教学项目http://avirtualkf.njts.edu.cn:8080/#/login?redirect=%2F


1.实验一(社交行为训练——任务分析法)

1)呈现文字及旁白

小乐,7岁,高功能孤独症谱系障碍,有简单的语言理解和表达能力,社交技能差,缺乏基本的礼貌行为,如见到认识的人不打招呼、离开时不说“再见”等。由于小乐学习能力不足,不能连贯地学习一个完整的技能,需要采用任务分析法将复杂行为分解为小步子行为后进行教学。

例如说“老师好”,先分析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的常见错误打招呼方式,再对该打招呼方式进行任务分析。

2)前几个NPC是几种错误的打招呼方式(只能依次触发)

在每个错误行为图像上用文字标出相应的错误:

见到认识的人视而不见

打招呼距离过近

打招呼不看目标眼睛

站着不说话

3)错误方式都完成后,弹出题目

4)教一个不会打招呼的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掌握“打招呼”技能,可采用“任务分析法”将其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儿童A走到老师Y面前1米处,站立

儿童A看向老师Y的眼睛

儿童A说“老师好”

老师Y看着儿童眼睛说“小乐好”

儿童A离开

(5)下一个NPC为正确打招呼方式

(6)呈现文字解释

根据儿童的能力对每个小步子行为进行训练。如果儿童掌握情况不好,可以再细化小步子行为,降低学习任务的难度。

2.实验二(社交行为训练-提示法)

给出学生“w,a,s,d”方向按键的指示图,帮他们学会简单的移动。学生在看明白这个简单移动的指示图后,点击“明白了”,指示图消失。

学生按“w,a,s,d”进行虚拟学校空间里的“向前,向左,向后,向右”的移动。

UI界面上有一个切换“学习模式”和“练习模式”的按钮。一旦学生点击了这个切换,学习课程回到初始位置,学生需要重头开始。

(1)学习模式的在线学习步骤

儿童:小乐是主要教学对象,教师Y是学生模拟的对象。画面文字标注“在恰当距离打招呼的提示方法”。

故事:学习者扮演的教师Y需要领着新来的小乐(虚拟孤独症儿童)熟悉新的校园。

动画:教师Y在校门口看到教师X领着小乐走进来,教师X对教师Y说,“这位是新来的同学小乐,麻烦老师你带着他/她在学校里熟悉熟悉,然后送小乐到一年级10班。小乐同学还不太会打招呼,你需要教小乐如何打招呼,而我会在一旁指导你怎么做的。”

弹窗:“是否明白本次任务的要求?”

选择:如果学生选择“明白了”,弹窗消失,正式开启任务;如果学生选择了“还不明白”,弹窗消失,重新播放动画。

(2)练习模式的在线学习步骤

儿童:小乐是主要教学对象,教师Y是学生模拟的对象。画面文字标注“在恰当距离打招呼的提示方法”。

故事:学生扮演的教师Y需要领着新来的虚拟智力障碍儿童小乐熟悉新的校园。

动画:教师Y在校门口看到教师X领着小乐走进来,教师X对教师Y说,“这位是新来的同学小乐,麻烦老师你带着他/她在学校里熟悉熟悉,然后送小乐到一年级10班。小乐同学还不太会打招呼,如果遇到了头上有黄色惊叹号的老师,你需要教小乐如何打招呼,教学完成时,黄色惊叹号会消失。如果没有消失,你需要点击右下角的“重新开始”重新开始向当前这位老师打招呼。”

弹窗:“是否明白本次任务的要求?”

选择:如果学生选择“明白了”,弹窗消失,正式开启任务;如果学生选择了“还不明白”,弹窗消失,重新播放动画。

二、虚拟仿真实验室(线下教学)

依据实验教学“能实不虚,虚实结合”的原则,线下学习作为线上教学的补充,主要是在本校已建成的虚拟仿真实验室进行,可进一步验证线上教学内容。该实验室已配置实验材料便于线下学习:

1.采用多通道同步显示技术,让普通 PC 机能组建出一流效果、运行流畅而不掉帧的多通道显示系统;

2.拓展了 EON 应用程序在单机、网络上的功能和应用范围;

3.基于 OpenGL 三维图形标准;支持至少三种以上立体投影显示模式;

4.支持自由多种交互模式;支持多通道及分布式虚拟现实应用;

5.支持 PC 集群的分布式计算;

6.场景的同步读取主场景中的参数,传送到客户端场景中实现同步的相关参数编辑程序确定;

7.为系统管理员提供配置工具来定义实际显示、设备和参数保证体验一致性;

8.支持集群管理,优化同步显示效能和图像品质;

9.支持在多核 CPU 和多核 GPU 上进行作品的演示,提供相应的优化方案;

10.使用了动态的抗锯齿技术,图像效果清晰平滑流畅;

11.支持主动立体、被动立体、光谱立体等立体显示模式;

12.采用复制模式播放立体;

13.提供多通道无缝拼接情况下的多路信息(计算机和视频)同时显示能力;

14.支持.eoz 格式文件的播放演示及交互;

预习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类型 操作
1 预习 孤独症儿童社交训练 Word 点击查看
2 预习 孤独症儿童社交训练 视频MP4 点击查看

操作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编号 资源信息类型 费用 收费有效期
1 操作 特殊儿童教育与康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2018-230001 外部链接 0.00 0

实验交流

教学引导视频

共享应用

浏览量:3202
点赞数:0

资源共享星级评定

0
0人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