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目的
实验原理
实验内容及步骤

本项目建设的船舶轮机系统虚拟仿真平台将采用虚实结合的模式,本着"虚实结合"的原则。船舶轮机系统虚拟仿真实验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舱三维全景漫游技术,能定期更新和追加实验场景及实验内容,并能够在虚拟的环境中设置实际场景不能实现的试错环节,培养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同时也增强了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创新能力。1认知船上主要的轮机设备;2熟悉轮机设备的位置;3掌握轮机设备的布置方法和工作原理;4、掌握设备装配的顺序及工艺。


船舶轮机系统虚拟仿真实验原理是建立散货船、全回转拖轮、滚装船、集装箱船等船舶的全景三维场景,建立信息管理数据库,设置与学生的交互“热点”按钮,学生可以在对应的场景中在进行漫游,按照设定的路径,点击交互按钮,全方位认知船上主要的轮机设备、熟悉轮机设备的位置、掌握轮机设备的布置方法和工作原理,掌握设备的装配顺序及工艺。

知识点:共7个

1. 轮机系统主要设备认知

2. 轮机系统中主机的工作原理

3. 轮机系统主机的布置工艺

4. 轮机系统主机的结构组成

5. 轮机系统主机主要部件的拆装顺序

6. 轮机系统主机装配工艺

7. 轮机系统主机复杂工况下参数的设置


实验内容:在船舶的三维全景画面中漫游,找到该设备,观测其整体外观及布置位置,点击相关按钮,回答其工作原理、安装工艺问题。然后点击主机上设置的热点,进入柴油机虚拟仿真界面,可以进行三维认知,虚拟拆装,动态仿真等操作。其中三维认知模块主要使学生使用鼠标对柴油机外观进行360认知,学生对柴油机整体及个零件进行全方位的认知,系统利用爆炸图,自动将柴油机的核心零部件结构全部拆分开,学生可以非常直观地查看其内部结构以及相应的位置;虚拟拆装模块主要是学生自主动手对柴油机进行拆装,设定安装顺序,选择安装工具,操作鼠标点击对应的零部件并将其拖动至相应位置;动态仿真模块是在学生掌握主机结构及工作原理的基础上,设置各种工况,操纵主机的油门,进行运动学及动力学仿真。

实验步骤:

1学生注册并登陆系统,阅读相关要求

image.png

注册并登陆系统

image.png

阅读相关要求

2、选择实验内容

image.png

3、寻找系统


image.png

4、回答原理问题

image.png

5、回答工艺问题

image.png

6、系统内部三维零件认知

image.png

7、设计装配顺序

image.png

8、选择装配工具

image.png

9、设置某种工况的仿真参数


image.png

10、结束实验,点击提交会立即弹出实验成绩界面


image.png


预习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类型 操作
         

操作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编号 资源信息类型 费用 收费有效期
1 操作 船舶轮机系统虚拟仿真实验 外部链接 0.00 0

实验交流

教学引导视频

共享应用

浏览量:854
点赞数:0

资源共享星级评定

0
1人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