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目的
实验原理
实验内容及步骤

环境虚拟仿真实验室是支撑环境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具有高显示度的环境信息与决策支持平台。该实验室旨在将环境要素模拟、物质循环过程模拟、环境风险预警与健康评估、环境经济政策模拟、生命周期管理等研究进行融合与集成,并且从环境安全、健康风险和资源可持续供给等多个视角,以及全球、国家、地区(或流域)等多个尺度全方位地研究环境问题,为环境规划与管理综合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支持。目前已开发了环境数据处理、环境统计分析、实验报告撰写、物质流分析入门、中国磷循环分析等实验模块,能够从基础数据处理与统计分析、规范化实验报告的撰写、物质流模拟与物质循环分析等方面培养学生形成环境系统思维、分析环境问题、收集与整理环境数据、实现环境建模计算及回答其中科学问题的能力。

1.环境数据处理:环境数据存在不同的形式与内容,有连续性数据如数值,也有离散型数据如类型,针对不同的数据有不同的变换方时,以及不同的数据类型之间也可以相互转化。 2.环境统计分析:包括常规的统计分析方法,即回归分析、t检验、非参数检验和列联表分析。 3.实验报告撰写:依据markdown的语法规则,撰写包括表格、图片、公式、链接、代码等多元素的可视化报告,实现word、pdf、html多格式输出。 4.物质流分析入门:基于环境系统分析和物质守恒原理,结合环境数据标准结构和标准模型的表达方式,构建物质流分析模型并在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上进行模拟。 5.中国磷循环分析:将磷循环的过程分为自然过程和人为过程,其中自然过程包括磷在大气、非耕地、内陆水体、海洋水体各个介质之间的迁移转化过程,人为过程包括磷矿采选、磷化工生产、农业种植、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废物处置等过程,同时刻画自然过程与认为过程的交互。采用物质流分析的原理和方法对以上过程进行系统模拟。

实验内容包括:环境数据处理、环境统计分析、实验报告撰写、物质流分析入门、中国磷循环分析等。实验步骤包括:1.提出问题;2.建立分析框架和概念模型;3.建立数学模型;4.收集和整理数据;5.编写代码和模型;6.求解模型;7.分析与讨论结果,形成结论;8.撰写实验报告。

预习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类型 操作
         

操作资料

序号 资源信息分类 资源信息名称 资源信息编号 资源信息类型 费用 收费有效期
               

实验交流

教学引导视频

共享应用

浏览量:961
点赞数:0

资源共享星级评定

0
0人评分